【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烤肉店倡惜食吃不完可以退 「回收」剩肉供應下個食客

發佈時間: 2020/08/14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要求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內地餐飲業紛紛響應,一間平價烤肉店則推出「回收」剩肉服務,讓食客將吃不完的烤肉「退貨」,「高溫消毒」後再供應予下手食客,然而不少網民批評做法有欠衛生。

鑑於當局近來倡導節約糧食,淘寶微博官方帳號「淘寶吃貨」本周三(12日)發布一段宣傳「惜食」影片,貴州省貴陽巿文昌閣「楊婆婆烤肉店」店員指,食店會採「人性化」的辦法,「只要6毛錢一串」、「吃多少算多少」,吃不完可把烤肉「退貨」。至於「回收」後的食物會如何處理,店員表示:

「蔬菜就不能退,烤肉退回來我們經過二次的高溫消毒。」

不過,店員在影片中未有明確講述將如何進行消毒程序,以及經過高溫消毒的烤肉會否再次出售,惟他強調此做法「絕對沒有問題」。

影片中訪問2名食客,其中一名女食客大讚做法可避免浪費食物,更形容「味道還挺好的」,但她認為「退貨」前,食客「用餐的時候要注意一下衛生」。另一名女食客則坦言,起初也會顧慮衛生問題,但後來覺得做法對消費者而言未嘗不是好事,解釋指:

「因為你可能拿得多了,想吃的多了,但你吃不完又很浪費,這樣會節約一些。」

其實該影片早於去年6月曾經發布,不過當時未有引起關注,觀看量不足200次,但今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認為「回收」剩肉的做法難以接受,留言指「對不起,我無法理解,我也不願意花錢吃別人的剩飯剩菜」、「還是覺得不太衛生,萬一有口水怎麼辦」、「還不如整個免費提供打包盒」、「上下五千年第一次聽說吃別人剩飯成為了一種美德,真把人當狗看啊」。

此外,亦有網民提供實驗數據,稱將烤肉「回收」再加工,不僅失去烤肉原有的風味,更會增加致癌物「苯並芘」的含量,恐會危害健康。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