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業救命招】逐步恢復跨境旅遊靠呢招 話你知「旅遊氣泡」點運作?

發佈時間: 2020/08/14

你有沒有天天嚷着:「好想去旅行!」過去大半年,大家都在祈求疫情快過去,各國早日開關。其實不少國家都籌謀透過實踐「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重振旅遊業。那麼,究竟「旅遊氣泡」代表什麼?

「旅遊氣泡」意旨將一些疫情受控的國家聯結成「氣泡」,有限制地互相開放旅遊,氣泡內的旅客毋須檢疫隔離,但仍限制氣泡以外國家的旅客進入。

波羅的海三國先行

在歐洲,5月中就有「波羅的海旅遊氣泡」(Baltic bubble)率先試行,在波羅的海沿岸的3個國家,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鐵路、航空、海上旅遊全部開放,居民可在三國自由行。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旅客,入境時則仍然進行隔離。

疫情反覆,很多的國家「旅遊氣泡」計劃受阻,雖然愈來愈多的歐洲國家逐步放寬因新冠疫情而實施的邊境管制措施,但因西班牙病例激增,近日英國、法國、德國等紛紛重新對西班牙實行旅遊限制。

{{hket:inline-image name="0814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令香港的「旅遊氣泡」可行性減低,旅行計劃仍要暫時擱置。

「旅遊氣泡」的概念其實最早是由紐西蘭和澳洲提出,不過由於澳洲疫情反彈,計劃「流產」,紐西蘭總理阿德恩決定「拋棄」澳洲,轉而考慮先與疫情受控的庫克群島互開邊境。

泰國「旅遊氣泡」暫緩推出

泰國方面,泰國政府在今年6月提出「旅遊氣泡」計劃的構思,預計8月起分3個階段逐步解封,開放予加入計劃的國家和地區旅客入境。惟鑑於多個國家及地區疫情再現,當局正重新考慮與該些地方組成「旅遊氣泡」的時間表。

至於本港方面,旅發局也有跟不同國家及地區商討建立「旅遊氣泡」的可能性,一旦落實,港人從中國、日本、台灣、泰國、韓國、越南返港後有機會不需隔離14 天。惟本港第三波疫情又至,互解旅遊禁令的計劃也因此被擱置,看來大家要還是先乖乖做好抗疫措施,旅行夢就暫時擱置吧!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