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樂觀面對】兩兒患自閉症長子3歲不懂說話 慈父放手讓兒子成長成學界飛魚

發佈時間: 2020/08/14

假若子女患有自閉症,相信不少父母都會感到難過,惟若多名子女同患自閉症,更叫人沮喪。港爸黎寶宏(Jack)為兩子之父,大子有自閉傾向,幼子則患典型自閉症,得悉初期曾陷情緒低谷,後來反將此「不幸」視為「祝福」,樂觀面對之餘,也用無限耐性及愛心培育兩子,幫助他們快樂成長。

Jack的兩名兒子現已分別18歲及16歲,長子剛出生時與其他小朋友一樣,沒有任何異常,但直至1歲多仍不懂爬行,亦不敢接觸某些物件,到3歲也不會說話,經評估後證實有輕度自閉傾向;而幼子則是典型的自閉孩子。對於兩子皆屬自閉小朋友,Jack表示初時與太太都感到難過,但低落的情緒只維持約1星期,很快便走過低谷, 

「我那時覺得沒有時間再不開心,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倒不如收拾心情,想清楚日後安排,這才是對小孩子最大的福祉。」

為兩子成長著想  果斷讓他們入讀特殊學校  

對於讓兒子升讀哪所學校,Jack當時很快便決定讓他們入讀特殊學校,認為相比普通主流學校,相信特殊學校更能為自閉症小朋友提供最密集及針對性的訓練,亦能因應小朋友的能力及學習需要而作出調整,真正令小朋友的語言、自理、行為上有明顯進步,並笑謂還有一個好處,相當樂觀,

「兩位小朋友入讀同一所學校,我們可以一次過送他們上學,省卻很多交通費和時間,多好﹗」

幼子進步驚人 成游泳健將

Jack表示,幼子以前是一名「小老虎」,不喜歡與他人有身體接觸,發脾氣時的哭鬧聲更會響徹街頭。然而讓他入讀特殊學校後,他已不再抗拒與他人接觸,讓會與同學一起跳繩,甚至合作表演醒獅,內心很感激學校與老師的耐心教導及栽培。

除此之外,Jack亦因應兒子的性格,讓他們發揮所長。他指幼子小時候雖不懂游泳,有次到達泳池後即躍身跳下,隨即沉落池底。Jack考慮到幼子若太衝動,便有機會發生意外,遂由他在水中掙扎,並無即時將他救起。如是者幼子再下水兩次,在第三次下水時,他便懂得環顧四周,慢慢落水,玩得更安全。直至幼子8歲時,已可在海中心踩水半小時,更在聯校游泳比賽中屢獲殊榮,Jack對此感到欣慰,

「我覺得這個過程十分值得,可以讓他從錯誤中學習。」

過程有驚有喜  感恩助他們快樂成長

時日飛逝,兩名兒子轉頭便成為青少年,回顧往日種種,Jack表示都發生過不少驚險事。長子在1歲半時,曾經因為貪玩,被門隙夾斷手指其中一截,經醫生救治幸成功駁回;幼子則於7、8歲時誤吞兩元硬幣,經手術後亦成功取出。Jack表示,兩次的因傷入院經歷都是深刻教訓,令他們理解危險會引致受傷,學會更小心謹慎。

雖然照顧兩名自閉兒為Jack及太太帶來許多挑戰,但看見兒子們的成長及進步,亦令他十分安慰,

「自閉孩子往往不懂得表達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但現在見到他懂得主動表達自己,每日開心過校園和家庭生活,我真的很感動、好感恩。」

內容及圖片獲《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