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今年冬季新冠肺炎流感夾擊 宜10月接種流感疫苗避免雙重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8/15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近日確診數字反覆,流感季亦即將來臨,加上數月後踏入冬季,或現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由於兩者病徵相似,難以分辨,有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提醒,建議所有市民在10、11月時接種流感疫苗,以免雙重感染。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等;而「新冠肺炎」則是由新冠病毒引致,可同一時間造成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徵包括發燒、鼻塞、喉嚨痛、呼吸困難等。由於兩者同樣會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相似的病徵,難以分辨,故只能接受檢測確認。

林醫生指,理論上人有可能同時感染上新冠肺炎及流感,不過暫時未有足夠數據確定一旦出現「雙重感染」,會否造成更嚴重後果。他強調雖然接種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新冠病毒,但可減低市民因嚴重流感入院,或因發燒而誤以為感染新冠肺炎,被安排在監察病房隔離和做測試,而受感染機會。

宜10月份起接種流感疫苗

香港的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2月,林醫生提醒市民要「計好數」,避免太早或太遲接種疫苗,導致疫苗無法發揮效果。他解釋,接種流感疫苗後,身體需約2至4周才產生抗體,而疫苗效力會在接種半年後會大幅下降,因此建議市民在10月或11月接種疫苗,讓身體可產生足夠的保護力,應付整個高峰期。

他指出,政府通常建議長期病患者(包括慢性心臟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長者、幼童等高危人士,優先接種流感疫苗,但其實健康人士亦可能患上嚴重流感,故此所有人都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另外,他亦建議接種與呼吸系統疾病相關的疫苗,例如肺炎鏈球菌針,「但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需因個人情況及疫苗接種紀錄,所以最好向醫生查詢是否需要接種。」

4個生活貼士

1.均衡飲食
雖然維他命C對預防呼吸道疾病有少少幫助,但單靠營養補充劑無法滿足身體所需,因此提醒市民要均衡飲食,進食不同的新鮮食物,以攝取各種重要的營養。

2.恆常運動
運動可以令疫苗效力提升。戴口罩做運動比較辛苦,醫生建議可以先減低運動量,讓身體慢慢適應,同時使用口罩架,令呼吸更順暢。此外,市民亦可以考慮在家中做運動。

3.情緒管理
精神壓力對免疫系統造成不良影響,提醒市民要保持心境開朗。

4.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可減低染病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fd18bf53-35f8-4aa2-b855-e2d5aa1aed7a_600.jpg"}}{{/hket:inline-image}}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