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發】草泥馬體內抽取獨特抗體 製納米抗體噴鼻劑抗新冠肺炎

發佈時間: 2020/08/14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研究團隊正在積極研發疫苗對抗病毒。美國有科學家透過在草泥馬、駱駝等體內抽取獨特抗體,研製出一種「噴鼻劑」,指直接噴入鼻腔和肺部後,可防止人類感染上新冠肺炎,防疫效果甚至比戴口罩和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更佳,有望在疫苗成功研發前,用作為暫時性的抗疫工具。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加州三藩市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團隊,最近研發出一種名為「AeroNabs」的噴鼻劑,指可防止人類感染上新冠肺炎,防疫效果甚至比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更佳。

研究指「AeroNabs」含有納米抗體,其可在美洲駝、駱駝和羊駝(俗稱草泥馬)血液中的免疫蛋白找到,經實驗證明,該免疫蛋白可有效阻止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而納米抗體的作用與人體內的抗體相似,當病原體入侵體內,人體將自動產生免疫蛋白抵抗,抗體將鎖定病原體​​,把它轉為免疫細胞,或使其失去病毒效能。

專家早前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合成和改造配方中的納米抗體,以研製「AeroNabs」噴鼻劑。「AeroNabs」發明人之一、加利福尼亞大學藥物化學助理教授Aashish Manglik博士表示,納米抗體在研製藥物方面具有多種獨特優勢,不需要在血液中用藥,可直接噴至鼻腔和肺部。

「納米抗體比人體抗體小得多,因此它們在實驗室中更易於操縱和修改,並且更容易攻擊病毒。」

尚在臨床試驗 或成短期防疫工具

惟研究人員指出,「AeroNabs」配方目前尚在進行臨床試驗當中,以證實納米抗體和「AeroNabs」可防止人類感染新冠肺炎,但形容透過合成形式可快速生產大量納米抗體,有望將「AeroNabs」作為一種短期防疫工具,並得以在疫苗研發之前,阻止成千上萬的人感染新冠肺炎,「AeroNabs」研發人之一、加利福尼亞大學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學教授Peter Walter表示:

「我們認為『AeroNabs』是『噴入式』的個人防護裝備,直至疫苗成功研發。對於那些無法接種疫苗,或對疫苗無效人士,『AeroNabs』或能更持久有效抵禦新冠肺炎。」

Aashish博士亦指,目前研究團隊正與有興趣製造和分銷「AeroNabs」的商業機構進行討論,希望盡快可以開始人體試驗。

報道指,納米抗體早於80年代後期,在比利時一個實驗室裡被發現,隨即吸引全世界的科學家爭相研究。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亦將注意力轉移到納米抗體上,希望可用以對抗新冠病毒。而過去,納米抗體已被證明可對抗類似的冠狀病毒,包括「沙士(SARS)」。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