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養生】咳嗽有痰食欲不振  花生芡實大補湯調補脾胃

發佈時間: 2020/08/16

花生脆香可口,不少人都會當作零食,但原來花生其實也是非常貼地的補品。註冊中醫師李廣冀博士早前在facebook專頁「遠志中醫」分享花生的功效,提到花生具補氣潤肺,健脾開胃的功效,並分享一款花生湯水,適合產婦、貧血及體虛人士服用。

李醫師指,在中醫角度,花生性平味甘,在眾多中藥古籍中已有記載,例如《本草備要》中形容:「花生辛能潤肺,香能紓脾,果中佳品。」《滇南本草圖說》則指「鹽水煮食養肺。」

花生具補氣潤肺,健脾開胃的功效,特別適合食欲不振、營養不良、咳嗽有痰及患腳氣病的人士食用。此外,李醫師亦提醒有3類人士亦可多食花生:

1.有口臭問題的人士

花生有百多種芳香物質,能夠抵抗細菌生長,咀嚼花生後吐出可以去除口臭。

2.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乳汁不足,可多吃花生來補足。

3.素食者

由於素食者無法從肉類中攝取油分,因此皮膚可能不夠光澤,適量吃花生,補充蛋白質及脂肪,可滋養皮膚。

李醫師指任何年紀的健康人士,都可吃花生來滋補保健,但提醒食炸或炒花生會導致熱氣,建議改食水煮花生相對較健康。他又分享一款以花生製成的湯水,有調補脾胃、益氣養血的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花生芡實大補湯(4至5人)

材料︰
花生10兩
芡實20兩
薏仁10兩
紅棗10兩

製法︰
1. 先洗淨所有材料;
2. 先放花生及芡實於煲內,加水以大火煮沸;
3. 煮熟後再放薏仁及紅棗,所有材料煮熟後可食用;
4. 可加適量紅糖調味。

功效:可調補脾胃、益氣養血

適合人士:產婦、貧血及體虛人士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