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茂波冀普及自願檢測可中斷傳播鏈 助恢復經濟

發佈時間: 2020/08/16

本地第三波疫情再挫經濟,政府上星期再度下調全年經濟預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撰文,經濟再現曙光的關鍵在於本地和海外的控疫工作,以及中美關係往後的發展,政府需要「兩條腿走路」,包括控疫和力保經濟。他稱,政府近期已加強為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下一步希望透過普及的自願檢測計劃,中斷潛在傳播鏈,從而恢復經濟。

他續稱,今次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超出預期,打工仔的「痛感」早已超越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水平,個別受到最直接衝擊的行業,例如餐飲、零售及旅遊等服務業的痛感更強,短中期經濟前景亦難言樂觀。

對於會否再出手「救市」,陳指出,早前多輪紓困措施已令政府今年度預算赤字增加至近2,900億元,財政儲備亦降至8,000多億港元,而且仍未計及今年度稅收和賣地收入會減少的影響,強調政府要在財政上審慎行事,在紓緩企業及市民壓力時,須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也要盡力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政府明白各行各業的困難,正研究如何加強支援,但措施能發揮的作用始終有限而短暫;唯有盡快重啟經濟,才能協助大中小企和打工仔恢復正常的收入。

張建宗:社區檢測完成後會銷毀樣本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在網誌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旨在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務求切斷社區傳播鏈,重申計劃屬自願性質,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呼籲市民踴躍參與,讓本港疫情早日受控。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