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疫情】全國9地至少10宗冷凍食品包裝驗出病毒 產地多為重災區南美洲

發佈時間: 2020/08/16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緩和,惟近日各地陸續出現本土病例,上周四(13日)深圳更發現巴西進口急凍雞翼表面驗出新冠肺炎,同日西安亦有厄瓜多爾進口凍蝦包裝驗出病毒,引起全國對進口急凍食物「播毒」的關注,內地媒體近日追查發現,全國已有9個省市發現共至少10宗同類事件,主要產自疫情重災區南美洲,多宗涉及厄瓜多爾凍蝦。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根據不完全統計,自7月以來,包括深圳進口急凍雞翼表面發現新冠病毒事件在內,內地已揭發至少10宗在冷凍生鮮食品包裝上發現新冠病毒案例,包括:

  • 7月10日 大連、廈門 3批厄瓜多爾凍蝦的集裝箱內壁和外包裝
  • 7月14日 江西萍鄉 厄瓜多爾凍蝦的集裝箱內壁和外包裝
  • 7月15日 重慶沙坪壩區 1個冷凍倉庫部分厄瓜多爾凍蝦產品外包裝
  • 7月16日 雲南 3份厄瓜多爾凍蝦的包裝箱外表面
  • 8月12日 安徽蕪湖 1間餐廳的厄瓜多爾凍蝦外包裝

帶毒食品多產自南美洲

此外,與進出口冷凍食品貿易相關的企業也被波及,7月23日,遼寧大連一間海鮮冷庫,其食品、加工車間、宿舍、食堂等食品,以及環境樣本均驗出新冠病毒,並陸續有員工確診。在8月11日,山東煙台3間企業,一上貨船的進口冷凍海鮮產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報道指出,目前全國已有至少9個省市在進口冷凍食品上檢測出新冠病毒,其來源大多為南美洲。

報道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截至8月13日,南美洲累計確診病例近500萬人,僅次於北美洲。其中,近日深圳急凍雞翼的來源地巴西,亦累計確診病例317萬餘人,居全球第二位。

專家:溫度越低 病毒存活時間越長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認為,目前國內發現的進口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多來自南美洲,與當地疫情嚴重、冷凍海鮮等食品加工過程較容易污染有關,

「冷凍海鮮產品通常儲存在低溫的環境,而環境的溫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時間越長,所以容易在冷凍海鮮產品中或者其包裝上發現新冠病毒。」

不過梁宗安認為,病毒並未在冷凍海鮮食品「體內」檢出,說明食品本身被病毒污染的機率非常小,也就說明病毒通過食品傳播的機率比較小。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