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困難】近半特殊需要者及長者情緒失控 7成照顧者感抑鬱

發佈時間: 2020/08/16

第3波疫情下,政府頒下更嚴格的「口罩令」及「限聚令」,加上日間訓練及支援服務近乎停頓,逾4成特殊需要人士及長者因完全沒有外出而情緒失控。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形容困境如同「困獸鬥」,冀政府提供支援。

張超雄辦事處於8月3日至11日期間於網上向特殊教育需要、體弱長者、長期病患者及殘疾人士等的照顧者收集意見,獲797人回覆,當中近9成是女性,同時有67%是全職照顧者,其中來自2人家庭的照顧者超過6成無人分擔照顧責任。

調查發現,近5成半照顧對象在第3波疫情期間完全沒有外出,主要原因是照顧者擔心照顧對象未能自我保護,例如ADHD患者即「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或喜歡四處觸摸東摸西而易受感染,亦因「限聚令」嚴限2人,擔心獨自帶照顧對象外出會體力不支。

長期被困屋內 雙方易有摩擦

長期被困屋內,照顧與被照顧雙方容易有摩擦。有47%受訪者表示已出現家庭衝突。張超雄形容情況如同困獸鬥,因有8成照顧者反映,疫情下照顧對象出現情緒問題,當中有近半會有攻擊自己或他人的行為,甚至有逾4成會出現情緒失控。

而照顧者亦身心俱疲,近75%照顧者表示睡眠受到影響,逾半受訪者時感痛楚;亦有51%照顧者感到孤立無援,更有超過7成感到「有點抑鬱」至「非常抑鬱」。

{{hket:inline-image name="85d28f46-7ec6-48a2-ab63-e671fc27de24.jpg"}}{{/hket:inline-image}}

Venus Li表示獨自照顧2名兒子感困難。(李嘉慧攝)

照顧者Venus Li表示,丈夫在疫情爆發時剛好出差,因封關關係至今未能回港,故她需獨自照顧2名分別為9歲及11歲的兒子,而細仔患有ADHD。她指,由於學校停課及在家工作,一家三口均留在家中。由於兒子尚幼,她不能獨自外出,而限聚令下,又無法一同外出,3人情緒因而受到影響。

張超雄促政府在提供足夠防護裝備下,加強家居支援服務,並且重啟暫托及暫宿服務,紓緩壓力。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