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俄示威】白俄總統稱獲普京保證 會協助保國家安全

發佈時間: 2020/08/16

白俄羅斯(官方譯名:白羅斯)全國多個城市近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總統選舉疑似出現舞弊。連任的總統盧卡申科表示,獲俄羅斯總統普京保證,會協助確保白俄安全,亦關注北約即將在波蘭及立陶宛的軍事演習,認為是軍事威嚇。

盧卡申科又警告,國營企業工人必須停止罷工,否則全部革職。據報他在內部會議稱,近日街頭示威有「顏色革命」的影子,且有外部勢力干預。

白俄羅斯在當地時間9日舉行總統選舉,盧卡申科以8成得票率宣布第6度當選,但其主要對手、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選前曾收到恐嚇及拘捕,一度下落不明,最後確認逃到立陶宛,事後引發連日示威,有數以千計示威者被捕,部分人獲釋後稱曾被警察虐打,亦有女示威者稱被威脅施暴;有拘留設施傳出疑似慘叫聲。白俄羅斯內政部長卡拉耶夫上周表示,會為因示威活動而受傷的人士負責,並對遭暴力對待的人士致歉。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