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社運疫情添精神壓力 專家籲多運動少看新聞

發佈時間: 2020/08/16

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早前調查發現,分別有逾7成及4成受訪者,有中至高度的創傷後壓力症(PTSD)症狀及抑鬱症症狀,近4成人更同時有兩種症狀。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副總監廖廣申形容數字驚人,情況令人擔憂,提醒市民要關心身邊人,即使是以往精神健康的人也可能承受巨大壓力。

廖續稱,運動能令心情變好,市民可考慮在室內做運動,每日15分鐘,同時可考慮減少重複不斷接觸新聞資訊,避免積聚壓力及負面情緒,透過沉澱釐清思緒,另利用科技與親人朋友保持溝通。

本身是精神科醫生的廖又稱,在家工作安排亦有助部分人減輕壓力,以往打工仔因上班及人事問題,在辦公室的壓力十分大,在家工作反而更加輕鬆,而學生長期在家學習,反而更渴望校園生活;有第三者問題的夫妻,則因兩人均在留家而更正視問題,有助改善雙方關係。

求助非弱者 反是強者行為

港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葉兆輝指出,求助熱線及網上支援服務的個案顯著增加,但強調尋求協助並非弱者所為,反而是強者的行為,呼籲有需要人士可尋找坊間各種服務資源,「答案總比困難多」。

葉又提到,學院早前與樂善堂、學校等推出「轉贈愛」計劃,呼籲非有緊急經濟需要的善心人士,將政府早前派發的1萬元現金或部分轉贈至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家庭,目前已有超過300個家庭受惠,有受惠學生表示將來也會幫助別人,顯示計劃帶來正面影響。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