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老問題】院舍不足多招解決 羅致光:半年內匯報「劍橋」事件

發佈時間: 2020/08/16

牛頭角劍橋護老院一名男院友在2016年因肺炎入院病逝,死後被發現肛門有紗布及異物突出。死因庭日前裁定死者「死於自然」,但炮轟社署規管院舍寬鬆,並作10點建議,下令6個月內向法庭滙報改善措施情況。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當局會與社署詳細研究建議,並會於半年內向法庭滙報有關情況。

羅續稱,如何改善私營安老院服務一直是政府關注點,改善工作在2016年已開始展開,包括加強巡查及監管等。

稱大增法定面積 恐令2.3萬宿位「蒸發」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資助私營安老院,他稱「有些莫名其妙」,質疑「是要將所有私營安老院變成資助安老院,要這些私營機構變成資助機構,不可牟利;還是要將公帑「送」給私營機構?」他稱,向甲一級私營安老院「買位」或容許用「院舍券」的長者入住都屬「間接資助」,但仍是透過「錢跟人走」而非直接資助。

羅又回應,有意見認為應將安老院法定人均面積由現時的6.5平方米,大幅增加至16平方米,重申此舉會令2.3萬個宿位「蒸發」,要填補並非「說了便會天賜下來」,要「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寸土必爭」解決資助安老院宿位的問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