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研究】 家用百潔布含362種細菌 含菌量等同人類糞便 拆解使用期、消毒保養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8/16

每日用來洗碗的百潔布,原來亦是滋生細菌的溫床。德國一份研究指,在14款廚房用的百潔布樣本中發現,潮濕且多孔如構,導致家居百潔布藏有362種不同類型的細菌,含菌量與人體糞便相約,該研究團隊更稱百潔布為「全屋最大活性細菌儲存庫」。

德國富特旺根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研究團隊曾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一份研究,指從14個使用過的家用百潔布進行分析檢驗,最終發現百潔布中含有362種細菌,當中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致命細菌。

該研究團隊指,因海棉潮濕且多孔結構,在吸收了碗碟的殘渣後,為細菌提供最佳的繁殖地,又稱百潔布為「整間屋中最大的活性細菌儲存庫」。研究人員透露,每平方厘米的海綿就有高達450億個細菌,細菌含量與人體糞便相約。

百潔布細菌量比家用馬桶多20萬倍

研究又指出,有人認為微波爐加熱、倒入沸水或以洗碗機清洗百潔布,但研究人員發現並無效用,而定期清潔海綿與未清潔的海綿同樣容易滋生細菌,甚至增加部份細菌生長。

此外,英國《每日郵報》亦曾報導,英國倫敦大學一份研究發現,一般家庭用的海綿百潔布殘留不少細菌,當中驗出的細菌量比家用馬桶多達20萬倍。而百潔布亦滿足細菌滋生的條件,包括食物殘渣、廚房室溫、水分,均為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細菌提供理想的活化環境。

解決方法:

  • 如果海綿發出臭味,應馬上更換;
  • 定期更換海綿,每周更換一次;
  • 每次使用後放在乾爽地方晾乾,減少細菌滋生;
  • 百潔布不應同時清洗多個地方,最好按類型將百潔布分類使用,分別為無油餐具專用、油膩餐具專用及爐具清潔專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