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意項目】學生設計U型渠補水器 市建局借出空置單位供測試

發佈時間: 2020/08/16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發表網誌,指團隊未有因為疫情帶來的挑戰和限制而氣餒,而是更充份利用科技繼續推動各個社區項目、並將勇於創新、敢於應用的精神傳承至新一代,包括支持早前於一項設計比賽中勝出的「自動補水器」裝置在轄下空置單位進行測試。

他透露局方早前與IVE和HKDI合辦「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安排修讀工程和建築設計學科的大專生為土瓜灣舊區居民創作合適的住宅裝置或樓宇設計,其中一組學生針對住宅單位排水渠的U型隔氣彎管的儲水問題,設計兼具監測管內儲水量和自動補水功能的「自動補水器」裝置。

{{hket:inline-image name="567.jpg"}}{{/hket:inline-image}}

「自動補水器」備有超聲波感應器(左圖),用作量度隔氣彎管的水位,當彎管的水位太低 (右圖紅綫用作量度彎管的儲水水平),感應器會將訊號傳送到電子控制板,並自動打開注水閥為彎管注水。(市建局提供)

他直言與另外兩位評審一樣,十分欣賞該團隊以同理心和創意體會到長者在生活上的困難,並善用智慧技術創作出高實用、低成本的家居防疫裝置,因此給予他們包括冠軍在內的三個獎項;而局方將借出轄下安置大廈的空置單位供他們進行實地測試、以及進行改良,之後也會配合團隊展開下一階段較大範圍的測試,並考慮採用該裝置作為將來重建項目的標準設計。

虛擬課室 助訓練小學生社區導賞員

而在疫情下局方雖然要暫停居民聚會和社區活動,包括一個原定為16名小五學生舉行的導賞員訓練課程,以培育他們認識士丹頓街及永利街一帶社區的特色、文化和歷史,但他透露,一名到局方實習的大學生協助製作一套融合創新設計的網上教材,設計了一個「虛擬課室」以進行「學生帶路遊社區」暑期班,透過網絡視像會議讓參與計劃的小學生,認識區內的特色建築群和景點。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