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抗疫萬能食材:雞蛋

發佈時間: 2020/08/17

抗疫萬能食材:雞蛋

雞蛋是留家抗疫的必備食材之一,因為雞蛋營養豐富、較耐存,用途亦廣泛,絕對值得每日食用。但選擇雞蛋絕對不可以輕率,還記得3年前一個測試便揭露了香港出售的21款雞蛋,當中有11款含類雌激素,兒童每日食兩隻已超標,有機會引致兒童性早熟、內分泌失調及增加患癌風險。

幸好近年多了優質雞蛋的選擇,除了不含激素,更重視雞隻的生長環境,例如自由放養、非籠養、有機飼養等。雞隻成長的空間更多,環境亦更好,雞蛋的營養價值亦相對增高。比起其他雞蛋,在健康、無壓力環境放養的雞隻生出的雞蛋,含更豐富的蛋白質及3倍的奧米加3。我自己通常向新西蘭代理訂購,直接送上門。

近年經常討論蛋黃的好與壞。其實不過多、不缺少,天然食物總有它的益處。蛋黃本身與蛋白一樣含有蛋白質、礦物質(鏻、鈣、鉀、鐵、鎂等等)、維他命(D、E、B12、K)。雖然蛋黃含膽固醇,但每天吃一隻並不會超過每日攝取量的上限,計算埋蛋黃給予身體的飽和脂肪,能幫助我們吸收營養素及製造荷爾蒙,還是應該食用的。

雞蛋的煮法千變萬化,早餐簡單的烚蛋、煎太陽蛋、炒蛋、奄列,如果有心機可弄個Eggs Benedict。午餐以溫泉蛋、溏心蛋配任何飯類或麵食。晚餐帶子蒸水蛋、三色蛋、日式茶碗蒸、番茄炒蛋,都是簡單的蛋料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