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碼頭群組再增34宗 宏記休息室大播毒 食飯如廁逾百人共用 派8000樽檢測包兼職

發佈時間: 2020/08/17

疫情再反彈,昨錄74宗確診,34宗與葵涌貨櫃碼頭相關,當中33宗為「宏記」員工,累計碼頭有63人中招。衞生防護中心指,宏記有逾百員工共用休息室,有業界透露該休息室擠迫,放滿碌架床,動輒逾60人共用,部分更「身水身汗瞓共用床鋪」。但中心指因碼頭涉及本港大量貨運,倘關閉「好大件事」,現加派檢測樣本樽至8,000個,冀將疫情遏止在局部範圍。

本港昨多74宗確診,4宗涉菲傭及印度返港人士。70宗本地個案中,20宗源頭不明,34宗涉及葵涌貨櫃碼頭;另有20多宗初陽個案。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碼頭34宗新個案中,33人是「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員工,該公司累計41人確診,涉及「抓櫃」、「拆板」、「剷車」、搬運等戶外工作人員;剩下1名51歲女文件派送員,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未知涉及哪間公司。中心指,碼頭群組累計63人染疫,當中55人是工作人員;而除宏記外,碼頭內10多間公司亦有員工確診。

員工相處如家人 「唔沖涼就瞓」

對宏記爆疫成因,她推測主因與逾百人共用休息室有關,因內「有床有枱有廁所」,員工相處與家人無異;且部分員工會上貨船,或接觸到海外船員,相信經貨櫃感染機會較微。張又謂,香港很多貨物經碼頭輸入,「閂碼頭好大件事」,派樣本樽將增至7,000至8,000個,涵蓋兼職員工。運房局指多宗確診個案來自同一外判商,現已暫停服務,營運商之間已調配資源,並有後備方案支援涉事部分運作。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稱,據他掌握宏記約百名員工已全數隔離,其休息室約500多平方呎,內放十數張碌架床,工友共用床褥,不時在休息室聞到「噏味」。至於其他公司休息室,多是雙層貨櫃改建的「姑爺屋」,面積約600多平方呎,同樣放十數張碌架床,按碼頭每4小時輪班休息習慣計算,休息室內同時有60多人共處是常事。

陳謂即使公司有清潔休息室,但不乏工友「身水身汗唔沖涼就瞓」,形容「唔爆疫至奇」。他又謂工友「手停口停」,冀政府能為隔離者派特別津貼。職工盟統籌幹事王宇來指,碼頭休息室環境素來如集中營,但工人亦難自保。

專家:應查環境污染或海員傳染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指,本港蔬菜、水果由內地輸港,政府有大米庫存,若碼頭關閉料對凍肉等肉類輸港影響較大。但碼頭面積廣,不同公司工友接觸少,只要早日加大病毒篩查,相信要封碼頭機會不大。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當局應查明碼頭傳播是基於環境污染,抑或由海員傳染碼頭工作人員,且要為碼頭進行大清洗。

另東華學院有22歲護士女學生早前確診,因她發病前曾與7、8人聚會,發病時仍回校考試。

爆疫外傭宿舍現「翻版」同一業主持有

旺角長興大廈宿舍感染擴大。早前爆疫的9樓外傭宿舍負責人,昨被揭持有同幢大廈2樓另一單位,同樣出租予外傭住宿。張竹君指,2樓宿舍昨有1名28歲印傭確診,她在上月中至月底留宿,本月1日獲聘,其居於鑽石山鳳德邨的僱主一家要入檢疫中心;而與她同住的4名外傭中,亦有1人初陽,她在上月30日入住2樓宿舍後未有新僱主,署方會再追查其行蹤。

張竹君指,該負責人家中有3個月大男嬰昨確診,累計已有2名家人中招,而他本人亦已入檢疫中心,但態度仍不合作。據署方現時掌握,負責人是透過社交網站廣告招徠外傭入住,未必有完整住宿紀錄,難用599D等條例要他交出資料,目前亦未知除9樓和2樓外,他是否持其他單位,會交由警方跟進。

而衞生署將在長興大廈派發樣本樽,冀找出更多隱藏個案,及會向住戶查詢大廈內是否有其他外傭宿舍。連同早前在9樓確診的2名印傭,長興大廈宿舍群組最少5人已確診。

維記牛奶跟車工確診 負責派送不涉生產

維記牛奶早前有58歲跟車男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確診男工平日與3名工友一同出車,而使用同一輛貨車或合作的員工共20多人,全部要進入檢疫中心。

維記牛奶昨在facebook專頁公布,涉事男工屬屯門車隊,上周一(10日)最後上班,平日只負責派送牛奶,不涉及生產工序,工作時亦有量體溫、消毒雙手和戴口罩。公司上周二(11日)知悉他不適後,已安排有緊密接觸同事在家居隔離,至上周四(13日)知悉他初步確診,翌日派貨前已將車輛等公共設施消毒。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