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政儲備大減 第二期「保就業」擬明公布 陳茂波:紓困須慎用公帑

發佈時間: 2020/08/17

疫情持續拖累經濟復甦,本周三將公布最新失業率數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料仍偏高。據悉政府最快將於明日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申請細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財政儲備已由逾萬億元降至逾8,000億元,認為須確保公帑運用得宜,避免儲備急速萎縮。有餐飲業認為若未能恢復晚市堂食,申請將減,難保就業。

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半年,上周政府調低今年全年經濟預測,由原來的-4%至-7%,調低到-6%至-8%,是今年第二度下調對經濟預測。

料短期內失業率仍偏高

他說,兩輪紓困措施,已令政府2020/21的預算赤字增至近2,900億元,財政儲備將由今年3月底時的逾1.1萬億元,降至逾8,000億元,更未計及今年度政府的稅收及賣地收入減少的影響。他認為面對極不確定的局面,在透過財政措施紓緩企業及市民壓力時,亦須確保公帑運用得宜,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

另外,張建宗於網誌撰文指,4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6.2%,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本周三將公布5至7月失業數據,認為現時經濟前景面對極多不確定性,料短期內失業率仍偏高。他指,經濟在過去1年陷入衰退,加上不少在職人士面對工時減少、放無薪假、甚至減薪,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在今年第二季以名義計算,按年急跌10.2%,為17年以來最大跌幅。

飲食業指補貼幫助不大

據悉,政府最快明日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詳情,將津貼65歲以上已暫停強積金供款的在職長者,料本月底實施。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疫情至今業界生意已跌70%以上,外賣生意僅維持20%至30%收入,若疫情持續,且未能恢復晚市堂食,「中小型食肆未必捱到」,難言申請保就業計劃,建議盡快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業界交租。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稱,據知部分集團或放棄申請,「人工只補貼一半,但生意不止跌一半」,促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恢復晚市堂食等。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