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心得】兒子愛坐名車 港媽教努力讀書賺錢否則坐小巴 兒對滿坐小巴大叫:佢哋無錢

發佈時間: 2020/08/17

父母的教育足以影響子女的價值觀。近日有港媽表示,其年幼的兒子喜歡坐名貴房車,她遂告訴兒子要努力讀書賺錢,將來方可買名車,否則只能坐巴士、小巴,怎料兒子卻誤會沒有錢的人才會乘搭小巴,引起不少網民批評其教育方式。

日前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轉載一名港媽的帖文,指其兒子喜歡坐寶馬(BMW)和平治(Benz)等名車,於是鼓勵他要努力讀書,將來賺到錢後便可以購買自己想喜愛的車,否則就只能坐巴士、小巴。惟她日前與兒子途經小巴站,兒子看到滿座的小巴竟然大叫:

「媽媽,佢哋無錢錢所以要搭小巴...」

該港媽聽罷頓時感到非常尷尬,只好裝作聽不到,急忙帶著兒子離開。

該帖文引來不少網民批評,有人認為家長言行應謹慎,否則會灌輸錯誤的價值觀予子女,「前面果幾句無問題,唔係就搭巴士小巴呢句好有問題」、「大人講嘢真係要好小心,有啲其實係太真而不自知,呢啲,就係大人既價值觀」、「如果覺得令個仔誤解咗,即時解釋清楚會好啲」。

港媽:網民曲解意思

該名港媽其後發文回應,指網民曲解了自己的意思,她解釋,原本是想教導兒子要自己努力賺錢買名車,即是不要指望父母,可惜卻令兒子誤解沒有錢的人才會乘搭小巴和巴士,

「我當然教導返佢啦,兒子很乖、心地很好很善良,我教返佢佢就明!件事就係咁...然後就畀人擺去公審。」

她又指自己經常坐地鐵轉小巴回家,認為網民曲解其意思肆意批評,藉此「食花生」,直言部分人心地差。惟不少網民都不接受其解釋,指雖然童言無忌,但她應該當場糾正兒子的想法,而非馬上逃離現場,「正常做法係喺小巴度同個仔解釋清楚,而唔係逃避喎」。

亦有家長表示,女兒亦曾有類似的價值觀:「鍾意搭私家車唔鍾意同人迫地鐵,亦有指住清潔工人講點解咁污糟都有人做呢啲工」,不過當時已立刻向女兒解釋公共交通的便利之處,並且藉此教導要有公德心,減輕清潔工人的負擔:

「如果唔係清潔工人咁辛苦清理地下,我地點會有咁乾淨嘅街道,所以我地要自己處理番自己嘅垃圾,唔可以再增加清潔工人既工作,如果你第時讀多啲書,可能可以研究出街道清潔機器人幫下清潔工人手。」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