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15歲染疫少女出現幻覺性格大變 媽媽哭訴:她的行為退化成4、5歲

發佈時間: 2020/08/17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多時,而其造成的後遺症亦有越來越多病例浮現;而新冠病毒並非只侵襲呼吸系統等器官,甚至大腦也有可能受損。英國一名15歲少女早前染疫,期間不但出現幻覺、嚴重癲癇等症狀;其母更哭訴女兒性情大變,就連行為與說話方式也退化成4、5歲般。

綜合外媒報道,倫敦15歲少女Nia Haughton今年4月時持續咳嗽和發燒超過一周,被送到醫院後確診新冠肺炎。其後,她因病情惡化而住進加護病房,當時更必須使用呼吸器。

兩周後,她的病況逐漸好轉,終於能自己呼吸,似乎已戰勝新冠病毒。但轉至普通病房幾天後,其病情卻再度惡化,而被送回加護病房;這次受影響的是她的大腦而非肺部,她開始經常產生幻覺、聲音和行為變回她自己4、5歲時的「版本」般。

其母表示,醫生認為Nia出現上述徵狀,是因大腦發炎所致。她傷心地稱:

「好不容易拿下呼吸器後,她的性格卻完全變了。她不會計數,表情也和以往不同了,看起來就像是個4、5歲的孩子。」

此外,Nia除了出現幻覺外,更出現記憶力衰退等問題,說話也有些困難。她說:「我不知道甚麼是真實的,真的很可怕。我只能聽到一些聲音......非常痛苦。」對此,醫生認為病毒攻擊了Nia的大腦,似乎也將其性格改變,診斷她患有腦炎,因而出現幻覺、癲癇,以及語言、聽力和記憶力產生問題等併發症;若不及早治療,恐有性命之虞。

港大研究證新冠病毒可染人腦

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和內科學系的研究人員,早前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的科研團隊合作,發現新冠病毒能感染人類神經祖細胞和腦類器官,有關研究已於生命科學期刊《細胞研究》發表。新冠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疾病,其臨床表徵與沙士(SARS)相似,但不時有報告指出確診者出現神經性症狀,包括頭痛、失眠、失語、精神錯亂、癲癇發作和腦病等。

一項針對中國武漢市214宗新冠病毒確診者進行的臨床研究亦發現,有36.4%患者出現神經性症狀,在嚴重受威染的患者中更達45.5%。法國一項研究同樣顯示,入院患者中高達84.5%出現神經性症狀。而德國最近一項研究也表明,嚴重病例中有36.4%病人的腦活組織檢查可檢測到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顯示病毒除了感染呼吸器官,亦有可能感染人腦。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