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新學年料半數幼童退學 近4成幼稚園恐陷倒閉危機

發佈時間: 2020/08/17

教育局於7月底公布全港學校以不面授方式開學。教協於8月7日至13日期間以電子問卷方式向全港幼稚園校長進行調查,共收到415位校長回覆,佔全港幼稚園近4成。調查發現,在361間開辦全日或長全日班的學校,有約1成學校在新學年收生減幅至少5成,及有4成半學校料新學年會有半數學童退學。至於在252間有開設N班的學校中,則有2成半新學年收生人數減5成,及8成學校料半數學童會退學。

另外,近8成學校過去數月需要動用儲備補貼開支。若在新學年沒有額外支援,在406間學校中,有逾4成學校表示儲備只可維持營運少於6個月;當中有近2成半學校更只足夠維持營運3個月。調查亦顯示,如政府不推出新一輪支援措施,近4成表示有倒閉危機,近6成半學校更表示要裁減大量幼師。

近2成半學校儲備只夠營運3個月

教協理事、幼稚園校長黃淑芳表示,幼教界正面對收生減少和退學的雙重夾擊,無論全日、長全日制幼稚園抑或幼兒中心,都預計有營運困難。她指出,學校為應付網上開學做了多番準備,如準備教材包,讓家長與小朋友在家製作、拍攝短片讓家長在閒餘時可讓小朋友學習;另亦有設實時網上教學,如2歲班會有5至10分鐘網上課堂。不過無面授課程令不少家長選擇不入學或退學。

教協會長馮偉華建議,政府以1月份學生人數計算幼稚園單位資助,及提供一筆過特別津貼。他指出,教協已發動幼教界一人一信,致函教育局及勞福局局長,並會去信政務司司長要求在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業界提供即時有效的支援。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