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成香脆零食有致癌物 3成薯片薯條超標

發佈時間: 2020/08/18

疫情下市民留家工作,少不免多吃零食,但要留意當中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測試77款香脆零食發現,9成樣本都含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薯片、薯條樣本不單幾乎全屬高脂食品,3成樣本的丙烯酰胺含量更超出歐盟標準;而大部分蝦片蝦條類都屬高鈉。

今次測試包括77款香脆零食,其中10款為快餐店等出售的非預先包裝零食;其餘分別有薯片或薯條、蔬菜脆片、藜麥片及蝦條等。在10個非預先包裝樣本中,Five Guys薯條及意粉屋星星薯餅,同時驗出丙烯酰胺超標,也均屬高脂食物。

超歐盟基準 含量最勁1款高2.5倍

在29款包裝的薯片及薯條樣本中,全部驗出丙烯酰胺,當中9款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歐盟基準水平,即每公斤含750微克;含量最高的「Topvalu」更達每公斤2,614微克,比基準高近2.5倍。另29個樣本中有28款屬高脂,以「佳之選」香辣薯片為例,若吃下整包140克,便會攝取約42.4克脂肪,達每天攝入上限60克的71%。

測試亦發現13款包裝蝦片及蝦條樣本中,僅1款不屬高鈉,其中「佳之選原味蝦條」鈉含量最高,達1,320毫克,若吃下一整包便會攝取約1,386毫克鈉,相當於每天攝取上限的69.3%。即使看似較健康的藜麥片,3個測試樣本中,亦有2款屬高鈉。百佳表示,將審視「佳之選原味蝦條」配方以減少納含量;而也屬高鈉、屈臣氏所售賣的「Treats by Watsons原味蝦條」為期間限定商品,售完即止。

消委會指,丙烯酰胺是基因致癌物質和神經毒性物質,有害無益,應攝取愈少愈好;雖然脂肪和鈉都是身體需要的營養素,但過量攝取或引致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建議進食時要適可而止,勿急於一天內吃完整包零食。

Topvalu的代理商表示,已停售該產品,並與供應商密切跟進;Five Guys稱,已將緩解丙烯酰胺納入其食安控制計劃,意粉屋則未正面回應,僅稱薯餅在烹煮前的分量為250克;其餘生產商或代理至截稿前均未回應。薯條樣本屬高脂的Green Common回應稱,測試樣本分量較大,故相關數值亦會較高,但強調消委會對產品的總評不俗。

此外,有包裝的薯片薯條產品的中文名稱為「淡鹽味」,但英文卻是「Regular Salt」,每100克驗出658毫克鈉,實為高鈉;另有樣本標示鈉含量為0毫克,但測試檢出每100克含鈉達850毫克。食安中心稱,已就消委會提供的資料作跟進。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