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成幼稚園恐倒閉 促政府支援 部分學校料半數學童退學

發佈時間: 2020/08/18

教育局早前公布全港學校可按原定日期開學,惟面授課程仍要暫停。有調查發現,4成半有開辦全日班,及8成有開辦N班(學前班)的幼稚園,均預料新學年會有半數學童退學。另有2成半學校更指學校儲備只夠維持3個月營運,4成學校憂有倒閉危機。有教學團體促請政府提供資助,免幼園出現倒閉潮。

教協於本月7日至13日期間向全港幼稚園校長進行調查,共收到415位校長回覆,佔全港幼稚園近4成。調查發現,在361間開辦全日或長全日班的幼稚園中,有4成半在新學年收生人數減少1至3成;而252間有開設學前預備班的幼稚園,當中2成半學校在新學年收生減少至少5成。兩者分別有4成半及8成校長,料新學年會有半數學童退學。

調查亦顯示,近8成學校過去數月需要動用儲備補貼開支。倘新學年不獲額外支援,406間學校中有逾4成學校表示,儲備只可維持營運少於6個月;當中有2成半更稱儲備只夠維持營運3個月。另外,若政府不推出新一輪支援措施,近4成學校表示有倒閉危機,近6成半學校要裁減大量幼師。有關調查又反映,203間有申請保就業的幼稚園,半數學校的申請仍在審批中,另1成半通過審批但未獲發撥款。

一人一信 促防疫抗疫基金支援

教協理事、幼稚園校長黃淑芳表示,學校為應付網上開學作了多番準備,如準備教材包,讓家長與小朋友在家製作、拍攝短片讓家長在公餘時間,彈性讓小朋友學習;另外亦設實時網上教學,以便讓小朋友在家亦能感受上學氣氛;惟沒有面授課程,不少家長選擇讓子女不入學或退學。

教協會長馮偉華建議,政府以1月份學生人數計算幼稚園單位的資助,及提供一筆過特別津貼。他指出,教協已發動幼教界一人一信,致函教育局及勞福局局長,並會去信政務司司長要求在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業界提供即時有效的支援。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