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阻新冠病毒傳播 港產消毒用品料本周面世

發佈時間: 2020/08/18

疫情爆發至今,酒精搓手液等消毒用品已成為家居必備用品。本港一間科研公司早前與馬來西亞的大學合作,透過使用新冠病毒進行測試後,研發出有效殺死99.99%新冠病毒和其他常見細菌病毒的新型消毒產品,目前已有小部分醫護人員正在試用,料產品最快可在本周內於實體店和網店上架。

廠房設在沙田的「柏橋生物科技」,早前研發出以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為主要成分的消毒噴霧和泡沫搓手液,該公司技術總監蔡崢鳴博士表示,該產品能有效破壞病毒表面的雙層脂質胞膜,杜絕其傳播功能,實驗證明除新冠病毒外,亦可對付其他常見的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甲型流感病毒等。

他稱,坊間很多消毒產品只是使用同類型的冠狀病毒進行測試,而他們的產品則透過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從病人身上抽取及培植的新冠病毒作實際測試;結果證明消毒液可有效殺滅99.99%新冠病毒。

馬國大學從病人抽取病毒研究

他續說,其產品配方使用了新技術、減少其表面張力,令產品擁有極佳滲透力,只要在皮膚等表面塗抹或噴灑,讓其自然風乾,即可有12小時的保護功能;產品也通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口服安全和皮膚刺激性測試,證實對人體無害。

該公司行政總裁潘柏恆稱,今年2月已開始研究配方,並嘗試尋找大學作測試,惟因測試不屬純科技或學術研究而未獲本地大學協助,故只能找外地實驗室進行測試,最終委託去年研發驅蚊柔順劑時已建立合作關係的馬來亞大學作測試。

潘強調,該大學的熱帶傳染病研究及教育中心(TIDREC)是少數與當地政府以至世衞合作的研究所之一,有權抽出病人身上的新冠病毒並培植以進行測試;有關測試於6月完成,預料研究成果將在科學期刊發表。

合理定價 望盡力幫港人

他又透露,目前產品已供東區醫院和瑪麗醫院的部分人員、及商業機構試用,反應大致正面,未來將與保良局合作向其他院舍派發產品,強調希望盡力幫助港人,即使在市場出售亦承諾會作合理定價。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苯扎氯銨並不是很新的東西,一般情況下確實可安全地當作消毒劑使用,對殺滅某些病毒也會有用,但算不上很特別、也不是特別針對新冠病毒的消毒劑。他又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到今年5月仍是建議大眾使用酒精消毒,故認為除非有新的數據支持苯扎氯銨的殺毒能力比酒精更強,否則對其作用仍有保留。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