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算帳

發佈時間: 2020/08/18

算帳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嚴重打擊經濟和正常生活,一些政府採取了不尋常的手段,網上看見泰國有幼稚園用透明帳篷製成一個四方形的大盒子,把幼童以「獨立包裝」方式分隔,即時令我想起科幻片《Matrix》裏人類被電腦程式豢養在培養液的一幕,希望上述照片只是惡搞而已。

西方社會,主流傳媒也開始有人質疑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小題大做。澳洲天空新聞主播Alan Jones就幫澳洲政府計數,疫情半年,澳洲封關封城等措施令經濟損失高達3,600億澳元,死亡人數361人,大約10億澳元一條人命,可以預期,政客一定批評他冷血︰「死一個人也嫌多,人命可以用錢來衡量嗎?」

這位主播繼續算帳,3,600億澳元的經濟損失,意味不知多少中小企業破產,究竟有多少失業人士因而自殺?目前澳洲有51人因感染新冠狀病毒被送入ICU,但43例是發生在維多利亞州,即另外8個重症分散在其餘8個州份或領地,這樣的感染人數就被稱為大流行疫症,政府以極端手法限制人民的正常活動,墨爾本基本上實行着軍管。早前提及疫情在澳洲爆發了半年,死了361人,平均每日死兩個人,然而疫情爆發以前,澳洲每日的平均死亡數字是432人。

Alex Jones的一連串問題,究竟對全球其他地方有甚麼啟示?一些所謂專家是否沒有根據疫情轉變而改變抗疫措施,只因怕孭鑊而一切從緊,現在尾大不掉,就隱瞞疫情的真相,究竟有沒有人把感冒拿成絕症來醫呢?相信西方社會,這股聲討「專家」和政客的勢力陸續有來。

問題是,沒有疫情,就沒有人會死嗎?(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