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胡志偉稱留任是兩害取其輕 楊岳橋︰議會仍有價值

發佈時間: 2020/08/18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1年,民主派會議昨日開會商討有關問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今早在電台節目上均表示,其所屬政黨目前傾向留任。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911261716806.jpg"}}{{/hket:inline-image}}

胡志偉認為民主派留守議會,可令政府不能為所欲為。(資料圖片)

胡志偉表示,大多數民主派議員昨日開會時認同留任,是考慮到如果所有民主派離開議會,政府及建制派可能會無聲無息通過一些不可修補或不可改變的法案,因而損害市民利益,後果難以想像,質疑社會是否願意承擔不留守導致的政治真空帶來的風險和責任,而且民主派如留任人數少,政府可能會隨意取消議員資格。

他認為只要他們留守議會,就可如過往般拖延惡法或具爭議的撥款申請等,社會也能凝聚意見、令政府不能為所欲為,以改變目前政治格局;他承認議員留守並未獲完整授權,但留任是「兩害取其輕」,指如市民不認同民主派留守的決定、或覺得做得不好,仍可以在未來的選舉中改變民主派目前的結構。

民主派離開議會 憂失去制衡聲音

楊岳橋亦承認,4年前的民意授權是議員在任4年,當局延後選舉並將其任期變成5年是極具爭議,因此明白為何部分議員傾向不留守議會;但他認為議會仍有價值,因如民主派現在離開議會,未來一年就會失去制衡和反對聲音,雖然民主派留任未必能阻止議案獲通過,但可以盡力拖延。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4071755647.jpg"}}{{/hket:inline-image}}

楊岳橋稱議員是否留任都是艱難的決定,強調會考慮民意。(資料圖片)

他認為議員是否留任都是艱難的決定,強調會考慮民意,相信民主派會理解和尊重不同人的決定,作決定時也會深思熟慮;但他指出在民主運動當中,國際、街頭及議會都是同等重要,議會仍有其價值,質疑如議會失去制衡及反對聲音是否理想和健康。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