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注意】粗心嫲嫲掛住打麻雀 11個月大孫兒誤吞軟糖 鯁喉窒息亡【附鯁喉急救法】

發佈時間: 2020/08/18

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者,因此家長宜多加注意,否則發生意外隨時抱憾終生。近日內地一名嫲嫲為「打返幾圈麻雀」,將11個月大的孫兒托麻雀館老闆娘照顧;未幾,其孫兒誤食軟糖鯁在喉嚨內,以致滿臉通紅。雖然救護車隨即趕抵現場,但可惜為時已晚,孫兒不幸窒息身亡。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重慶一名陳姓老婦帶11個月大的孫兒一同外出,途中經過麻雀館見有麻雀枱「三缺一」於是蠢蠢欲動,將孫兒交給麻雀館老闆娘照顧。幾圈過後,老闆娘將孩子抱給陳婦,陳婦才突然發現孫兒臉部漲紅,旁人則表示「孩子剛剛吃了一點糖」。事後,陳婦描述當時情形:

「我才打了幾把,她(麻雀館老闆娘)就把孩子抱了過來,當時孩子滿臉通紅,人已經不行了,孩子手指頭上還黏著一塊軟糖。」

一眾街坊見狀即上前為他急救,有人拍背、有人挖喉嚨;其後救護車趕抵現場,將孩子送到醫院,可惜最終返魂乏術。意外發生後,孩子的父母也立即趕往醫院,其母更一度崩潰暈倒;事後,她向傳媒透露:「娃娃8月31號就滿1歲了,哪知道出了這樣的事。」對此,身為嫲嫲的陳婦相當自責,激動地說:

「不應該去湊一腳打牌,這樣就不會出事了。」

院方提醒,11個月大的嬰兒不應餵食軟糖類食物,因為帶有黏性的異物會較易鯁在喉嚨處,造成窒息;給幼兒餵食軟糖、啫喱、水果等食物,而釀成的悲劇比比皆是。

糖果類食物易致鯁喉

由於仍然在學習吞嚥,小朋友往往較容易被食物「鯁到」。國際醫學期刊《小兒科》曾有一項統計顯示,因進食而「鯁喉」被送往急症室案例中,4歲以下小朋友佔62%;當中有15%與硬糖果有關;其次是香口膠及其他糖果;緊接着是肉類及骨頭。

醫生: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人士

大埔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鄭恩華曾受訪指出,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者,尤其是4歲以下幼兒,因其氣管較成人窄,而且會嘗試將各種異物放入口中,物件誤入氣管即會構成窒息。他又強調一旦遇上鯁喉,家長切勿以手指挖喉或灌入水或飯,指此舉會令異物越塞越入,令情況惡化。

紅十字會傳授嬰兒鯁喉急救法

針對嬰兒鯁喉時的處理辦法,香港紅十字會建議可用「拍背法」或「壓胸法」處理,具體步驟如下:

拍背法

1. 將嬰兒身驅面朝下伏在前臂前

2. 以手支撐嬰兒下顎及頭部

3. 以另一隻手的掌根在嬰兒背後兩側肩胛之間反覆拍打

4. 以1秒1次的間隔反覆拍打5次,如未能將異物吐出則要採取「壓胸法」

壓胸法

1. 維持拍背法姿勢,以雙手安全夾緊嬰兒,並反轉成面朝上方

2. 以手支撐嬰兒頭及頸

3. 以另一隻手的兩隻手指,於嬰兒乳頭之間的胸骨位置向下壓迫5次,深度約為胸部的3分1至2分1。

4. 重複拍背法及壓胸法將異物逼出,如仍無法取出則應立即求醫或報警求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