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俄風波】白俄總統態度搖擺 工廠演說被噓「下台」

發佈時間: 2020/08/18

白俄羅斯(官方譯名:白羅斯)的反政府示威持續,總統盧卡申科近日態度開始軟化,較早前表示願意在全民公投修憲後舉行選舉交出權力,但民眾對他的不滿未有消退,他在首都明斯克一間工廠發表演說時就被現場人士喝倒彩、要求他下台。

盧卡申科透過官方傳媒表示,願意將改革訴諸全民公投,並在通過新憲法後再舉辦選舉、交出憲法權力,但強調不是因為壓力或民眾上街示威而做;他承認自己不是聖人,也不是永恒,惟如果將國家的首任總統拉下台,將會拖累鄰國以至其他國家。

再次舉行大選 說法前後不一

而明斯克當地周日舉行了20萬人反政府遊行後,周一仍有數以千計工人響應號召罷工,部分人亦到當地國營電視台外集會,有電視台員工加入罷工行列,另有數以千計工人聚集在明斯克輪式拖拉機工廠集會;惟盧卡申科到場發表講話嘗試爭取工人支持時,重申表明大選已舉行,聲言除非自己被殺,否則不會再舉行大選,引起現場人士不滿,要求他馬上辭職下台。

代替被捕夫丈出選、並在早前大選後流亡到立陶宛的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則發表錄影講話,呼籲白俄羅斯的保安部隊及執法人員加入反對派行列,聲言已準備好擔負領導國家的責任、也將恢復社會正常及冷靜,釋放政治犯及盡快舉行另一次總統大選。 

白俄羅斯情況持續受國際關注,歐盟最快會在周三召開緊急視像會議討論當地情況,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twitter撰文強調白俄羅斯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未來、自由選出他們的領袖,不能接受對示威者使用暴力,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稱正密切注視當地情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