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機構推鼻咽深喉唾液採樣 檢測力高鼻咽採樣36%

發佈時間: 2020/08/18

本港爆發第3波疫情,但醫護人員及實驗室資源不足令檢測能力受限。路勝基因創辦人、總裁兼醫務總監陳民漢醫生表示,本港普遍使用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不過有中大研究預測該採樣方法的假陰性率高達31%,敏感度僅為69%,較鼻咽拭子達81%敏感度為低​;且病毒載量較拭子採樣低,或會導致更低的檢出率。

陳民漢指出,其公司推出的​鼻咽深喉唾液​SAFER™ Sample,以收集口咽和鼻咽區域的分泌物,能減少有症狀和無症狀患者的假陰性結果。新加坡的研究指出,鼻咽深喉唾液進行檢測的敏感度達92.5%,其病毒載量比鼻咽拭子更高,檢測到的陽性結果多36%​。此外,套裝能隨時採樣,不似深喉唾液樣本需收集起床後第一啖唾液​才準確。

{{hket:inline-image name="SAFER.jpg"}}{{/hket:inline-image}}

樣本毋須冷藏 室溫下可保存7天

另採樣套裝配合自動化儀器Starlight™,自動進行檢測之前所需的唾液處理步驟,以每5分鐘處理24個樣本(或每小時288個樣本)的速度,打開樣本瓶蓋​、​添加試劑並均勻混合,可令實驗室人員的人手操作時間大幅減少約83%。

至於傳統的檢測方法下病毒樣本的儲存和運輸都要保持在2°C至8°C環境中,否則樣本在幾小時內就會降解,從而導致假陰性結果。陳表示,鼻咽深喉唾液樣本可於室溫下保存長達7天,毋須冷藏,節省冷藏運輸及庫存的成本。他稱,有關套裝已於新加坡衞生科學局註冊為A級醫療設備,現正提供給香港不同的診所​、​醫院以及私人化驗室。當中港怡醫院已引入有關檢測技術,檢測費用為1,950元。

鼻咽深喉唾液採樣優點

準確度 檢測出的陽性結果較國際性標準鼻咽拭子高36% 
速度 使用自動化儀器StarlightTM,可每5分鐘處理24個樣本/或每小時288個樣本
儲存 室溫下保存長達7天,毋須冷藏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