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溫杯危機】保溫瓶裝飲品放過夜養菌會爆炸 專家警告6類飲料食物高危

發佈時間: 2020/08/19

保溫杯飲料長放唔飲隨時爆炸!日前內地一名女子用保溫杯沖泡紅棗水後長放10多日,一打開即「爆炸」令杯蓋彈起,擊中右眼致眼球破裂。有化學及食安專家提醒,當保溫杯長期密閉,內裡飲料可因發酵作用產生大量氣體,當氣壓過大、開蓋時便會將杯蓋炸飛,提醒有6類食物或飲品高危!

相關新聞:【保溫杯危機】保溫杯裝紅棗水放10多日 女子一扭開爆炸眼球血肉模糊

IVE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女事主的保溫杯突然爆炸,起源或因杯內出現「發酵作用」。由於酵母菌十分常見,可在果皮、水分、甚至空氣中存活,與紅棗的糖分在密閉空間內產生發酵作用,產生二氧化碳,擺放時間愈長、杯內氣體愈多,令氣壓不斷增加,打開杯時便會形成強大衝力,如同「爆炸」般將杯蓋彈起。

除可造成「爆炸」意外,飲品長期放在保溫杯內,會變成「細菌培養箱」,陳子聰指出,如曾經打開杯蓋飲用飲料,口腔細菌便會留在杯內,隨著杯內的溫度下降至4至60度,環境便最適合細菌繁殖,同時加劇發酵作用。

不宜用保溫杯長時間盛載6類食物

化學博士Dr K.Kwong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指出,當在無氧環境下長時間擺放任何有機物,經細菌分解便會產生甲烷,從而產生巨大壓力,亦可造成「爆炸」危機。他提醒,除了紅棗以外,基本上所有食物都不宜在密封的保溫杯內存放一段長時間,當中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飲品危險性更高,包括以下6類高危食物或飲品:

  • 1. 水果/果汁
  • 2. 五穀類,例如粥粉麵飯、麵包、餅乾等
  • 3. 高澱粉質蔬菜,例如薯仔、蕃薯、芋頭、紅蘿蔔等
  • 4. 甜品或糖果
  • 5. 豆類,例如栗子、紅豆、綠豆、粉絲等
  • 6. 奶類,例如鮮奶、淡奶、乳酪、加鈣豆奶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