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風波】西灣河警長開槍案 律政司介入要求撤銷私人檢控

發佈時間: 2020/08/18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就去年11月一名警長於西灣河開槍案提出私人檢控,但他透露,律政司決定介入案件,並去信西九龍裁判法院要求撤銷檢控,他對此感到極為憤怒,批評是人治取代法治,計劃短期內提出司法覆核,律政司暫時未有回應。

事發在去年11月11 日,一名交通部警長涉嫌於西灣河向示威市民開槍,許智峯今年1月申請私人檢控,並獲裁判官批出三張傳票,指該警員涉嫌罔顧他人安全下發射彈藥、處理槍械方式相當可能危害他人,及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罪,原定本月31日上庭答辯,而涉案交通警上周亦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傳票。

許智峯:官官相衞 人治代法治

許智峯表示,其律師團隊今日收到律政司提交西九龍裁判法院的信件,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決定介入該案件的私人檢控,並表明會撤銷傳召開槍警長,又要求法院在本月20日至28日其中一日安排聆訊處理有關要求、以及豁免被告警員出席聆訊;他質疑鄭若驊以政治介入該私人檢控案件,顯示政府包庇警暴,在沒有提供任何理由和法理依據、甚至調查也沒進行之下便作出撤控決定,做法黑箱作業,質疑是官官相衞,為保護警隊而不問是非黑白。

他強調私人檢控是普通法下市民享有的法律權利,而過往律政司介入私人檢控時會公開交代理由,例如1998年11月時任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就曾到立法會交代律政司司長接管和中止一宗針對前檢察官的私人檢控的原因;他認為今次律政司的行動影響深遠、衝擊私人檢控權利,向市民和國際社會表明香港特區政府是以人治取代法治,要求律政司公開交代原因。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