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疫苗料年底上市 兩針價格千元有找

發佈時間: 2020/08/19

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競賽,中國正在研發多種疫苗。繼藥廠康希諾生物、中國軍事科學院聯合研發疫苗獲得專利後,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研發也進入後期階段,預期今年12月底上市,兩針疫苗售價不到1,000元(人民幣、下同)。

內媒報道,國藥集團旗下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新冠滅活疫苗生產車間,日前通過國家相關部門組織生物安全聯合檢查,具備了使用條件。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預期,旗下疫苗可在12月底上市,年產2億劑,兩針疫苗售價不到1,000元。他表示,滅活疫苗先把病毒毒株分離出來,之後再進行繁殖培養,比如放大幾十倍、幾百倍等;然後再把這些活病毒殺死,使其失去感染和複製能力,但同時保留它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的部分功能,最後經過純化等工藝變成疫苗。

正進行國際臨床試驗

疫苗6月已公布了第1、第2階段臨床試驗結果,並在阿聯酋啟動國際第3階段臨床試驗,之後就可以進入審批環節,預計12月底上市。

劉敬楨表示滅活疫苗價格不會很高,「預計數百元一針,兩針價格應在1,000元。」他稱打一針疫苗,保護率大概是97%,大概半個月可以達到能抵抗新冠病毒的水平;如果打兩針,保護率能達到100%。打第一針與第二針疫苗的時間,一般隔28天,但特殊情況下可以同時打,左手一針、右手一針。

至於甚麼人需要打疫苗,劉敬楨表示中國14億人不是人人都有必要打,「比如居住在人口密集城市的學生、上班族等是有必要的,而居住在人口稀少的農村地區的人們就可以不用打。」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