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另類訊號

發佈時間: 2020/08/19

另類訊號

日前,內地公布7月份幾個主要經濟數字,都遜預期︰零售沒有上升,工業生產仍然要跌。值得一提是工業生產,以往跟官方PMI數字關連程度頗高,只要後者好,往往預示前者會向上,但今天卻有所不同,或多或少反映,PMI其實是一份問卷而已,好與壞很受其時市況所帶來的情緒左右。

當然,經濟師對內地今年餘下時間經濟表現是樂觀的,但政策刺激力度明顯已經收斂,亦導致缺少大炒政策的因素存在。

港股已現疲態

筆者一向對預測港股走勢無甚興趣,業績期已踏入中段,似乎不構成一個盈利預測上調誘因。有留意的話,近期好像騰訊(00700)這類受熱捧股份,好的業績卻沒有換來強勁的股價表現,似乎顯示市場預期早已反映;相反一些較受忽略的基金股,例如創科(00669)等,業績好卻獲得跟進。而支撑股市,竟然用上了滙豐(00005)及內地電訊股,港股疲態明顯已現。或者,投資者要浪漫多一點,想像多一些催化劑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