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始終是最佳「抗逆股」

發佈時間: 2020/08/19

騰訊始終是最佳「抗逆股」

上日提到,股王騰訊(00700)在2014年時,曾經想過收購WhatsApp,但最終無功而還。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如果當日成功收購,今日美國政府抵制騰訊時,影響就大得多。

我跟姊妹Lucy談到近期騰訊受到美國的抵制時,告訴她,其實,我頗欣賞騰訊擴展海外市場的策略。

「騰訊也有一些海外業務,但主要集中遊戲業務,而收購對象,又以歐洲公司為主!」

「即是影響有限?」Lucy樂觀地說。

積極拓展歐洲市場締雙贏

「只要歐洲不是跟隨美國的做法,採取甚麼抵制措施,影響確實有限。而且,騰訊拓展海外市場,主要都是透過入股一些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公司,收購後不久已有盈利貢獻。」

「嗯,我記得她們最主要的一個收購了,是芬蘭手機遊戲開發商Supercell,她們的一款遊戲《部落衝突》曾經惹起侵權的爭議嘛!」

「這些妳比我熟悉,具體我不了解,但沒有錯的是,騰訊在2016年,以86億美元收購Supercell 84%股權(騰訊佔收購公司一半股權,後來再增持),算是近年較大宗的收購。此外,還有一些較小規模的收購,例如去年以34億美元收購法國環球音樂集團10%股權等等。」

「但妳認為,經過今次的風波,騰訊仍會拓展海外,成為跨國公司嗎?」

「我相信會的,長遠來說,邁向國際化是這類龍頭公司必走的路。在上周的業績記者會上,管理層就指出,騰訊走國際化之路,會採取三大原則,一是注重用戶體驗,二是遵循當地法規,三是要與合作夥伴雙贏。」

「妳指很欣賞騰訊的海外市場策略就是指這些?」

「對的,但海外市場始終是長遠部署,內地才是近幾年的重中之重。」

網遊業務不太受經濟影響

「同意,她的第二季業績也算交足功課了,是嗎?」

「是的,即使市場已經調高了預期,但騰訊仍然交出稍為優於預期的季度業績,完全不失股王本色。」

「騰訊第二季的各項業務,都錄得可觀增長,當中只有媒體廣告是有倒退的,對嗎?」Lucy也有做功課。

「嗯,果然有做功課,看來,妳已經畢業了!」

「實在太過獎了,我的投資經驗尚淺,還有很多需要妳指教呢!」

「不要客氣了!總結來說,經歷了上半年的疫情,更確認我一向對騰訊的看法,那就是,她的核心業務(貢獻接近一半收入)網絡遊戲和社交媒體,都是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的,而且毛利頗高,絕對可以應付逆境。而她致力開拓的金融和企業服務,雖然難免會受經濟影響,但這部分業務的增長潛力很大。至於廣告業務,雖然較受經濟影響,但佔比已經不算大,而且也不會蝕錢的。因此,只要她能夠穩步開拓海外市場,中長綫來說,她的投資價值仍然很高,股王地位至少可以維持一段長時間!」

「收到!」

(全文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