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特定高危群檢測樣本樽回收率低 何栢良:難斷傳播鏈

發佈時間: 2020/08/19

第三波疫情下,政府對多個高危或特定群組進行病毒檢測。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只有安老院舍的樣本樽回收率超過8成,其他群組包括葵涌貨櫃碼頭、的士司機和外傭群組,樣本樽回收率都很低,情況不理想。他認為樣本樽回收率低,加上太遲才開始檢驗,令當局難以靠大型檢測中斷病毒傳播鏈。

何栢良指出,碼頭和外傭群組部份患者於上月尾發病,病毒來回傳播有約2至3星期,潛伏期中位數是5天,甚至已經傳播了三、四代,加上部分人驗出體內病毒量低,代表染疫已有一段時間。

80歲以上確診者 每4名有1人死

他指,第三波疫情全部確診死者,都年過60;按年齡計算,80歲以上確診者的死亡率是25%,即是每4名確診者就有1人死亡、70至79歲患者死亡率則是6%,同樣算高。 他提醒市民,要減少家庭聚會,避免將病毒傳給家中長者。

另外,政府為控制疫情實施晚市禁堂食安排,惟餐飲業界生意慘淡。日前雖傳出消息指有望放寬,但遭衞生專家們強烈反對,最終延續現有安排。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梅國威表示,食肆等室內密閉空間,要靠現有冷氣系統加大每小時換氣次數至6次,作減低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風險是不可能。

梅國威稱,食肆可以找承建商加裝鮮風機以增加餐廳空氣流量,但每月電量或增加2至3成,建議政府考慮資助業界。倘餐廳未能即時加裝,可盡量開大廚房的排氣系統。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