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高斯颱風】22小時內成9號波史上第4快 天文台拆解3大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8/19

海高斯襲港期間,天文台在凌晨1時半,發出本年首個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由一號戒備信號至改發九號信號,僅用21小時50分鐘,是有紀錄以來第4快,僅次於1979年「荷貝」的21小時05分。天文台在下午1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解釋,海高斯迅速增強是受三大氣象條件影響,包括海水溫暖、微弱垂直風切變及良好的高空輻散,而且最接近香港期間,僅在本港西南邊約80公里。

林續稱,本港改掛九號風球亦主要視乎風力,而海高斯移動路徑屬「西登」,即於本港西面經過,風力會較「東登」大。天文台凌晨在長洲、長洲泳灘及大老山,一度分別錄得最高陣風超過每小時124、100及124公里。

{{hket:inline-image name="zoom_2010.png"}}{{/hket:inline-image}}

截至下午2時,海高斯的移動路徑圖,目前已減弱為低壓區,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40公里。(天文台圖片)

至於一度掛10號風球的澳門,至下午3時半取消所有風球。當地氣象局表示,在10號信號生效期間,海高斯最高10分鐘的平均風力,每小時高達138公里,超過10號風球風力的118公里或以上,最高陣風更達每小時215公里,屬強烈陣風,風力比前年的「山竹」更強,僅次於2017年造成10人死亡的「天鴿」。

「撞正」天文大潮 惟行得快橫流細

暫時所見,海高斯對本港造成的破壞未見相當嚴重。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雖然今次打風「撞正」天文大潮,增加低窪地區水浸的風險,但海高斯「行得快、橫流細」,期間捲起的海水較少,而且路徑較接近澳門,故對本港的影響亦相對不嚴重。天文台則稱,天氣預測主要針對風力等數據,而颱風造成的破壞是受不同因素影響,不同颱風的破壞力難以比較。

海高斯急速增強3大因素

1 海水溫暖
2 微弱垂直風切變
3 良好的高空輻散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