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喝水常憋尿下體易發炎痕癢 3款食物防泌尿道感染【附7個日常生活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8/22

夏天天氣悶熱,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令女士們苦不堪言。有台灣營養師指出有3款食物,包括乳酪、蔓越莓及番石榴能有助維持私密處酸鹼值及提高免疫力,並分享7個日常生活貼士,以減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台灣營養師黃曉彤在facebook專頁分享,在正常情況下,女性陰道存在許多乳酸桿菌,使私密處維持在酸鹼值(pH值)3.8至4.2之間的弱酸性環境中,能抑制致病菌滋生,達到保護及預防感染的作用。

但當酸鹼值出現變化時,私密處的抵抗力就會大大的減弱,此時容易被細菌「侵襲」,引發紅、腫、癢的發炎反應。當陰道感染時,分泌物會增加,且有異味,甚至呈黃綠色,還伴隨痕癢及疼痛。基於女性的生殖器官結構,尿道與陰道、肛門相當接近,細菌非常容易進入泌尿系統引發感染。另外,水喝太少、憋尿、免疫力下降、不良的衛生習慣或性行為等,亦會造成尿道感染。

3款食物預防泌尿道感染

黃曉彤指想要降低陰道和尿道感染的機率,首要的預防措施就是維持私密處酸鹼值及提高免疫力:

1.乳酪
乳酪富含益生菌,有助於調整體內菌叢生態,增加好菌的數量,進而提高私密處免疫力。

2.蔓越莓
蔓越莓含前花青素(Oligomeric Proantho Cyanidins),具有抗黏附活性,可減少細菌附著於尿道細胞壁上,促使細菌隨著尿液被排出體外,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同時,蔓越莓中的有機酸有助於酸化尿液,維持私密處的酸鹼值,防止細菌滋生。

3.番石榴
番石榴富含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的特性,還有助於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促進身體組織膠原蛋白的形成,因而可保護黏膜上皮細胞,避免感染發炎。

7個日常生活貼士

1. 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的褲子,最好改穿裙子,讓私密處乾爽、通風;
2. 單獨清洗內褲,並放置於乾燥通風處晾曬;
3. 補充足夠的水分,每日飲水量為體重乘上35至40毫升;
4. 睡眠要充足,提高身體免疫力;
5. 規律運動,每週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到110下;
6. 生理期至少2至3小時就更換一次衛生巾、護墊;
7. 擦屁股的正確方向是由前往後的方向擦,避免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53160427_2107286156021509_3837092278661283840_n.jpg"}}{{/hket:inline-image}}

台灣營養師黃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