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全民檢測採樣風險高 郭家麒批政府安排不負責任

發佈時間: 2020/08/19

政府計劃徵召醫護人員參與「社區檢測計劃」、為全港市民採樣檢驗是否帶有病毒,但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政府做法不負責任,強調採樣程序風險極高,惟政府不論在人手、保護裝備還是場地等的安排,均只會為檢測人員以至市民帶來更高風險。

郭家麒表示,他收到的信息是政府認為只要是就讀醫科相關的學生,就可以參與採樣工作,而當局目前計劃為市民採取鼻咽拭子的程序是創傷性程序、且採樣是否成功也有嚴格規定,即使普通註冊護士也未必懂得如何進行採樣,何況一般醫科生自1年級至3年級上學期都只是讀解剖、不會接觸病人,質疑他們是否能參與有關工作。

他亦提到,採取鼻咽拭子樣本時的醫護人員穿上全套保護衣物,包括N95口罩、頭套、腳套、面罩及兩層手套等,而只要市民在採樣本期間咳嗽甚至嘔吐就需要全套更換,以減少任何的風險,武漢同濟醫學院年初的做法是要求護士和市民分開兩間房相處、只經由中間一個洞取樣本,房間本身也是負壓病房且需每小時換氣12次。
 

採樣程序出錯或弄傷市民 責任屬誰
 

雖然政府曾表示會找專業醫生或牙醫等參與工作,但郭家麒質疑政府是否就風險問題作清楚表態,因醫療程序出現任何錯失,市民均有權作出申訴,若學生弄傷任何市民,責任不知誰屬,即使是醫生和牙醫參與,因未必是他們正式工作的保障範圍,保險公司有權不作賠償。

他批評政府目前只表示會供應外科口罩和手套,且未有清晰表明會在甚麼地方進行採樣,不但對負責人員和市民構成風險,更可能令他們將病毒帶進社區,令驗毒變成「全港播毒運動」;又重申檢測的有效期只有7至14日,在沒有做好邊境管制的情況下,對防疫並沒有幫助,形容政府已無可救藥,呼籲市民、特別是高危人士如對人員或場地有懷疑就不應參加,以免反而因此感染病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