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在家工作保險產品應運而生 坐到腰痛有得保

發佈時間: 2020/08/20

在家工作成為疫情下辦公新形態,相關保險產品亦應運而生,除保障僱員在家工作時遇意外可索償,連因坐姿不當「坐到腰骨痛」都有得保。有保險公司指,傳統勞保無考慮在家工作情況,「工作場所」定義含糊,若僱員在咖啡室等地方辦公出事,未必獲保障。專家提醒,若需索償要提供充分醫療文件佐證,以免有爭拗。

在家工作有損傷,原來勞工保險未必包?安達保險港澳台地區總裁王俊建稱,法定勞保不包括僱員心理、生理保障,且「在家工作」定義含糊,「若僱員在咖啡室、酒店房等地方辦公,未必保障得到。」他笑言,2月起「日日接到」中小企客戶查詢,故本月推出新型在家工作保險,若僱員確診因在家工作患壓力症、勞損、甚至煮食灼傷亦有保障,並涵蓋流動工作場所。

新產品理賠簡單化持醫生證明可索償

王稱,新產品推出2周反應不俗,查詢較以前多1倍,理賠特意簡單化,持醫療文件證明即可︰「像壓力症等心理問題,只要精神科醫生證明由在家工作引起,且在保單生效後出現,即可索賠。」

另外,不少保險公司亦新增保障範圍或服務,AXA安盛指,因應疫情5月推出僱員心理健康計劃;7月起免費提供靜觀冥想等練習工具;本月增加遙距診症等保障。

新冠肺炎非職業病 勞保存灰色地帶

保柏亦指,7月起延伸網絡門診保障至視像診症服務,亦可免費送藥上門。友邦香港表示,4月已為港澳客戶提供免費新冠肺炎保障,5月起有新產品將世衞「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納入保障。

康宏理財服務聯席董事黃惠儀稱,因新冠肺炎未納入職業病,勞保確難索償,「而且在家工作時如外出用膳時受傷,亦難證是工傷。」她表示,市場上近期湧現免費加保涉新冠肺炎的住院、死亡索償,額度由1萬至3萬元不等,她又提醒部分個人意外保已覆蓋在家受傷情況,市民買額外保險時要留意有否重複︰「部分醫保有指定醫院,要留神入住港府新建的亞博館、鯉魚門隔離設施是否同樣受保。」

黃續稱,一般保險最遲在投保90日後才生效,想即時受保應買「零等候期」產品。若在投保時已感染,或投保前14日去過高危地區、或遭強制隔離等,一般不會獲保。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稱,因在家工作的工時或較合約更長,最重要留下書面或第三方見證,以證在公司要求時段工作受傷,不能「口講口賠」。

食肆外賣出問題 公眾責任保未必包

安達保險王俊建提醒,食肆的公眾責任保險一般只覆蓋堂食發生的問題,如食客買外賣後食物中毒索償,食肆要自掏腰包賠償︰「過去保障經營範圍外索償的保險很貴,多針對出口業,一年保費動輒10多萬,故我們加設餐飲業責任保,不設自負額,保費僅數十元一日。」

康宏黃惠儀稱,近期有企業更提供1萬元津貼讓員工加購保險,以滿足疫下需求。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