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占士邦愛香檳王

發佈時間: 2020/08/20

占士邦愛香檳王

Dom Pérignon號稱「香檳王」,論價錢它可能連前十名也算不上,但論品質它從來沒有令人失望過,可說得上是最抵飲的名牌香檳!我主要是從喜愛的電影占士邦系列認識「香檳王」,它在電影中的出現都是編劇的精心安排,連識飲識食的特務之王也愛不釋手,當然是極品。

它在第一套邦片《Dr. No》(1962年)中出現時,被占士邦隨手拿起來當武器,Dr. No喝道︰「那是1955年的Dom Pérignon,會不會浪費了一點?」邦回了一句︰「我比較喜歡53年的。」

在第三套邦片《Goldfinger》(1964年)中,占士邦說了一句經典台詞︰「喝溫度不夠38.4℉的Dom Pérignon1953,等於不帶耳塞聽披頭四音樂般難受!」當時沒有聽出他這句話有甚麼問題,後來查了才知38.4℉等於攝氏3.5度,太冷了吧?在第四套邦片《Thunderball》(1965年)中,占士邦邊吃魚子醬邊飲Dom Pérignon 1955,我們總算學懂了用香檳配魚子醬!

在其後幾套邦片中陸續有其他品牌的香檳出現,Dom Pérignon要到1977年的《The Spy Who Love Me》才再次現身,這次邦與女角死裏逃生,上了壞蛋Stromberg的救生船,找到一瓶Dom Pérignon 1962,他說可能誤解了Stromberg,一個懂得喝Dom Pérignon 1962的人,應該壞不到那裏去!

最近喝了Dom Pérignon 2000,這瓶已經20歲的香檳,氣泡依然綿密,在口內良久不散。聞香有烘麵包、烤杏仁、蘋果批的氣息,入口果香豐厚,帶柑橘特性的酸度非常持久,這刻的感覺有點像……占士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