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全民檢測助採樣料需8400人 楊超發:醫護報名不熱烈

發佈時間: 2020/08/20

政府計劃推行全民自願檢測,有份與政府開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會議中政府提及,全民檢測計劃會在9月1日起推行,為期兩星期,暫定於社區會堂、學校禮堂等設採樣中心,每日由上午8時至晚上8時,但若要為500萬名市民採樣,料需有8,400名醫護參與協助,但目前僅2,000多人報名,距離目標甚遠。

楊超發引述政府指,屆時會為市民採集1個鼻腔及1個喉嚨樣本,政府承諾會提供全套防護裝備,包括N95口罩,若有採樣員不幸被感染,會安排到公立醫院治療,但無額外補償,估計每隊採集隊伍由18人組成,分別是1名領隊、7名副領隊、10名採樣員,領隊由醫生、牙醫或註冊護士擔任。

他說,協助市民採集樣本的醫護人員以3更制,每更4小時,由於政府要求參與人士每日最少參與2更,即8小時工作,但許多私家醫生需開診,難以參與2更工作,而政府亦有招募化驗室技術員、救護員、3年級學護,但不鼓勵每人每日長時間參與,「如果有人做12個鐘一日,做4、5日就要停。」

學護參與檢測工作 憂增風險或取消

醫學會主席蔡堅稱,目前醫學會協助招募到100多名醫護人員參與,認為反應不熱烈,相信醫生或擔心會在檢測過程接觸確診患者,萬一受感染時的保障,以及保護裝備是否足夠。對於政府有意招募護士學生參與,他說現階段或會取消,因有醫學專家認為在疫情下,許多學護過去半年未有接觸患者,參與檢測工作會增加風險。

另外,駿洋邨1至3座2,800多個單位因應疫情,需繼續用作檢疫中心,最新估計要至明年第2季才交樓。有懷孕準住戶指,目前與丈夫及2名子女居於大埔三門仔村屋,租約在12月的預產期完結,業主表明租金會加租,惟夫婦目前僅剩下約1萬元。立法會議員、實政圓桌田北辰促政府租用酒店作檢疫中心。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政府另覓酒店有難度,建議全個駿洋邨繼續保留作檢疫中心,同時由政府承擔準住戶這段時間的租金開支。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