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蜂入屋】打風後連飛4隻巨蜂入屋 滅蟲專家揭開真身警告「勁毒」

發佈時間: 2020/08/20

不少人只要見到蜜蜂飛近,都會因怕被蜂螫而不知所措。有慈雲山街坊表示,昨晚(19日)颱風過後竟有4隻巨蜂相繼飛入屋,又形容體型「好似手指尾咁大隻」,直言感到非常害怕。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幾隻巨蜂疑似是具毒性的虎頭蜂,並分享了幾個處理方法。

該名街坊在Facebook群組「慈雲山資訊交流」發帖,指自己居住於低層單位,昨晚先後有4隻體型巨大的蜜蜂飛進屋內,體型之大有如尾指,甚為害怕,最後只好出動吸塵機吸走,並向網民詢問預防巨蜂入屋的方法,

「有一隻全黑色。有無山友有同樣經歷?如何預防?真係好X驚!」

帖文引起網民討論,不少人擔心巨蜂飛進屋或想築巢,提醒事主留意單位外有沒有蜂巢,「係咪搵地方做蜂巢」、「多數會係冷氣機起巢」、「看一看外圍是否有蜜蜂竇」、「樓主檢查清楚重有無啲小蜜蜂係窗外飛,可能巢已築緊」。有街坊表示遇過類似狀況,甚至被嚇哭;亦有人指曾有蜜蜂飛進屋後,依附在牛仔褲內,其丈夫不為意穿上,結果不慎被蜜蜂螫傷。

專家:或因颱風吹壞蜂巢而走散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相片中所見,估計並非蜜蜂,應該是虎頭蜂。他形容虎頭蜂「勁毒」,若不慎同時被一、兩隻螫傷,嚴重者可引致休克,故處理時必須緊慎小心。

他解釋,虎頭蜂一般會在樹上築巢,蜂巢或因早前「海高斯」襲港而受破壞,故可能有數隻虎頭蜂走散並進入民居暫避。由於沒有蜂后在場,相信虎頭蜂不會在屋內久留及築巢,待天氣晴朗時便會自行離去,毋須太擔心。

驅趕前應穿上長袖衫褲

任永強表示,一般情況下,虎頭蜂只會趴在牆上,不會主動襲擊人類,可置之不理。但若要驅趕虎頭蜂,可打開窗讓牠自行飛走,亦可使用物件將牠輕輕拍出窗外,另外也可以使用吸塵機吸走。不過他強調,驅趕時或會令虎頭蜂誤以為受襲,為免被蜂螫傷,建議驅趕前先要穿上長袖衫褲作保護。

他指出,近年不少屋苑的花園都有滅蟲工程,導致不少蜂類失去棲息處,轉為在大廈牆外及冷氣機簷蓬築巢。由於蜂類會自由飛行,若要徹底防止牠們入屋,市民可選擇安裝蚊網作阻隔。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