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民主黨將以辯論民調定去留 稱絕對服膺結果

發佈時間: 2020/08/20

民主派會議日前稱,大部分議員都傾向接受延任1年,僅朱凱迪及陳志全傾向杯葛。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今早一同見傳媒,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決定舉行全港取樣民調,希望由市民共同決定議員去留問題。

該黨林卓廷續指出,雖然民主黨傾向接受延任,但亦留意到有不同意見,而雙方的「最大公因數」都是希望有民調作參考。他表示,近日爭議已令過去1年得來不易的團結出現裂痕,不希望裂痕繼續加深,而今次議題對港人極重要,民主黨不能自行決定去留,希望舉行最少1場辯論,邀請有不同意見的人士參與,由市民掌握雙方論據再作決定,而民主黨會絕對服膺結果。

坊間收集民意有局限 延任可拖延「惡法」

目前民主派陣營都經不同渠道收集意見,但胡志偉引述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稱,有關方法的偏差會較大,只能用作參考,不能用於決定;現時未有其他黨派會參與民調,但相信他們也可以參考相關結果。

民主黨以往在議會表現屢被激進陣營批評,但林卓廷反指,民主黨在過去1年的表現,「公眾睇得清楚」,雖然議員未必可以阻擋所有「惡法」,但有能力拖延,反問市民希望「惡法」在「無聲無息下通過」,還是「用時間換取空間」。涂謹申則稱「一定會盡力去做」,但局勢可以急速轉變,現時無法明言若接受延任的抗爭策略,但強調「會抗爭、有決心,關鍵時間會做果斷的事」。

至於立法會內會下周五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抗疫工作,包括具爭議的「健康碼」問題,涂謹申稱,由於今屆議員的任期是直到9月30日,在此之前仍有責任繼續開會,「不能白逗人工」,而且議題相當重要,因此會出席會議。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