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切開梅頭豬肉抆出白色線狀物體 貌似寄生蟲網民求助:是否正常?【附專家拆解】

發佈時間: 2020/08/20

豬肉為常見的食材,當豬肉出現異物時仍適合食用嗎?有市民近日購買一塊梅頭豬肉,切開後竟發現當中有白色線狀物體,擔心其食用安全。有網民稱該線狀物體疑似是寄生蟲,勸籲事主不要進食。

有主婦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圖文並荗發帖,指從一塊梅頭豬肉中,拔出一條白色的線狀物體,擔心豬肉品質有異,遂向網民請教,

「買咗個梅頭豬肉, 有條白色嘅嘢抆到出嚟,是不是正常?可以食用嗎?」

帖文引起網民關注,有人指該物體應該為豬肉的筋或血管,可照常食用;但亦有人懷疑該異物為豬的寄生蟲,恐會影響健康,「應該係蟲,豬肉其實好多蟲」、「又有可能係寄生蟲」、「似線蟲」。不過有網民指,若然該物體為寄生蟲,應該不會只有一條依附在豬肉,而且體型較短,「如果係蟲一來唔會得一條,二嚟佢頭同尾會粗啲」、「如果只有一條應該唔係蟲吧,蟲卵唔止一粒」。

專家:豬肉寄生蟲一般為白色米狀

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理事長陳展明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單憑圖片難以辨認該白色線狀物體為何物,需要直接接觸實物方能準確判斷,不過亦不排除該物體只是豬肉的筋。

陳展明指出,所有豬隻出生後均會注射疫苗,以控制寄生蟲生長,若豬隻體內出現寄生蟲,有可能受飼料影響,追查時亦從飼料等飼養方式入手。他解釋,一般情況下,豬肉寄生蟲應為白色米狀物體,但由於現時因有疫苗控制,加上豬肉推出市面前均需由食環署檢驗,豬肉寄生蟲幾乎已經絕跡。

他建議市民,若日後遇上類似情況,並且對豬肉質素有憂慮,應停止食用及立即聯絡食環署,交由當局追查源頭。另外,購買肉類時應亦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降低買入問題豬肉的風險。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