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0用愛站起來〉明天啟播 藝人名人呼籲捐款支持殘疾兒童中醫義診服務

發佈時間: 2020/08/21

站起來,向前行,對一般人來說,是每日都在做的平常事,但對於患有腦病的殘疾兒童來說,莫說是踏步前行,就是簡單站立起來,也是天下間最困難的事。這些殘疾兒童的經歷,深深觸動黃天賜中醫師,他除了身體力行為他們提供中醫義診外,近年更透過電視平台,希望將小天使與生命搏鬥的故事,跟更多香港人分享;而明天無綫播出〈2020用愛站起來〉,由藝人李佳芯主持,除了分享這群殘疾兒童經中醫治療後病情改善外,更希望能讓藝人及城中名人支持天使行動義診服務,呼籲捐款支持義診服務,持續為更多殘疾兒童提供治療及復康服務。

天使行動需要穩定捐款  持續為殘疾兒童治療

黃天賜中醫於2018年於深水埗元州街成立醫道惠民醫館,並發起「天使行動」義診服務,為殘疾兒童進行中醫義診。醫館最初成立時接受義診的小天使約有10多位,及至上次〈用愛站起來〉節目播出後,坊間迴響很大,小天使人數增至100多位,至今已持續達到服務數百位天使的成果,「每個小天使經治療後獲得改善之餘,也為我帶來動力,繼續延續我爸爸黃道益的惠民精神,用愛心治療殘疾兒童。」

雖然節目播出後,不少殘疾兒童家庭互相介紹天使行動服務後,獲得中醫義診治療的殘疾兒童數目增加,但黃醫師仍感嘆部分已接受入侵性手術個案,未能及時提供協助,所以再次希望透過電視平台,引起更多人關注殘疾兒童的情況,讓更多人受惠,「節目的重點不是告訴大家受惠的個案增加了多少,而是希望大眾關注這一群小天使是有機會康復的,但天使行動很需要得到持續穩定的捐款,才能持續為小天使提供治療及復康運動,才能有機會站起來,像年僅2歲的宸燁,差點便接受手術開人工造口,幸好及時接受天使行動中醫義診服務,病情大為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d0820d.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截圖) 黃天賜中醫師認為,除了中醫治療外,殘疾兒童最佳良藥是家長無微不至的愛,每日持續家居護理協助復康

兩歲宸燁出生時命懸一線  救活下來才是真正的開始

對於殘疾兒童來說,他們的人生路走得比別人更困難,像僅2歲的宸燁,他出生時腦部受損,出現氣促、缺氧,甚至沒有呼吸,要即時急救,令宸燁婆婆十分傍偟,「他媽媽當時有病在身,我一直看着醫生為宸燁急救,那一刻覺得,如果他要留院,我就會一直陪他,如果他不幸要走,我都送他最後一程,後來很幸運他救活了,所以我告訴自己今後要一直陪着他。」

然而,救活下來後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開始,「宸燁多次出入ICU,由於當時宸燁媽媽酮酸中毒,所以宸燁都有這個問題,要經常抽血輸血,滿身是針孔,左邊10個針孔,右邊又10個針孔,而且需服用哮喘藥,加上有積痰問題,難已入睡。餵食時也要很小心,試過有醫護人員餵藥,宸燁不小心落錯格,便要即時進ICU。醫生建議為宸燁開人工造口,但我覺得能夠不開刀就不開刀,醫生更說宸燁腦部受損,有機會又盲又聾,沒有方法治療,但我覺得什麼方法都會試。」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相片由天使行動提供) 2歲的宸燁差點便動手術開人工造口,幸得黃醫師治療數個月,病情已大為改善,無論視力、聽力及手腳活動都有進步。

透過黃醫師中醫治療  短短3個月視力聽力有改善

直到2019年尾,宸燁婆婆遇上黃天賜中醫師,醫師認為最好能避免開刀,於是通過中醫按摩、針灸等方法幫助宸燁,只短短幾個月,情況已大大改善,「過往宸燁喉嚨經常發出『咕咕』聲,必須服用哮喘藥,每晚見到他氣喘,就抱着他,每晚都不敢睡入眼,黃醫師治療後,再替他搽含薄荷成份的藥油,用醫師教的方法按摩後,我每天都能安睡四小時,而且宸燁現時雙手有力扶着BB車,又可以扶着站起來,頸椎都變得有力,聽力和視力都有改善,例如看到媽媽拍攝的短片,看到不喜歡的東西又懂得推開,聽到別人叫他的名字,更懂得笑,手腳都比以前靈活多了。」

{{hket:inline-image name="d0820b.jpg"}}{{/hket:inline-image}}

(相片由天使行動提供)

黃醫師表示,宸燁的情況非常嚴重,但盡可能讓他免除開刀,因為在小朋友肌肉仍在發育階段進行開刀,或會令開刀部位的肌肉停止生長,「我的目標是盡量避免入侵性療法,其他任何治療方法都可以嘗試,而除了中醫治療外,父母或家人的愛是很重要的,我會教導家長用按摩手法配合薄荷成份的按摩油,幫助小朋友居家復康,很多家長及小朋友用這個按摩方法後,感冒次數都大大減少了。」黃醫師又指出,在疫情期間不能前來醫館覆診,家長同時都擔心自己及小朋友受感染,「因為殘疾兒童身體虛弱,就算是感染流感病毒都可引起嚴重併發症,我為了讓他們放心,會為家長講解病毒入侵的途徑與注意事項等,並教家長運用按摩鼻咽喉手法配合薄荷油保持呼吸暢通及加強免疫,減低感染風險,他們聽了講解後都稍為安心,而這亦是『天使行動』的初心,幫助患者之餘,也幫助患者的照顧者,減輕他們的壓力。」

梓鍵自小患罕見遺傳病  肌肉無力難以照自己

別名「蝸牛」的梓鍵今年15歲,他自小就患上一種罕見遺傳病─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約每5,000個男嬰中,便有一個患上此症,主要徵狀是肌肉無力,病情會隨年齡而不斷惡化,平均預期壽命約26歲,「在他一歲時一次肚痾,入院檢查發現他肝酵素不足,再深入檢驗才發現他有這個病,當時只懂得抱着他哭,後來見他行路開始不穩,而且很容易跌倒,生活上很多事都做不到,但西醫說沒辦法治療,唯有試用中藥調理身體,直至去年12月認識到黃醫師,他用不同方法幫助梓鍵,令他病情大有改善。」梓鍵媽媽道。

梓鍵說:「先後治療過30次,醫生幫我針灸、艾炙、浸浴、拔罐、火針等,有次火針針得很痛,痛到像快要腰斷似的,但發現很有效,完成治療後能夠發力,而且筋骨放鬆了,而且之前一直行不到直線,但火針後便能行到。」為了加強梓鍵的復康效果,黃醫師更根據醫書及大學研究特別設計了一個新儀器,讓他好好鍛鍊身體,事關梓鍵喜歡到不同地方探索及嚐試新事物,之前曾隨非牟利團體到過吉爾吉斯、戈壁沙漠等。

{{hket:inline-image name="d0820e.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截圖) 黃醫師會因應不同病人的情況而設計不同的治療方案,像他為梓鍵設計了一台鍛鍊身體的儀器,讓他復康得更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d0820a.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截圖) 城中藝人及名人如歐瑞偉、Terry及湯兆昇博士等,都呼籲大家捐款支持天使行動

〈2020用愛站起來〉慈善節目

播映時間:8月22日(六)晚上10:30分

播映頻道:無綫電視翡翠台

節目回顧:http://programme.tvb.com/lifestyle/standupwithtonsoflovesr2/

醫道惠民醫館天使行動

地址:香港九龍深水埗元州街75號地下

電話:2478 8808 / 9450 0930

電郵:info@etalknews.com

Whatsapp : 9450 0930

網址: https://angelmission.org.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talknews/

捐款支持

1、支票:支票抬頭「醫道惠民醫館有限公司」或「COMMUNITY MED CARE CLINIC LIMITED」

2、存款銀行戶口:匯豐銀行戶口號碼 : 143-134476-838

3、捐款箱:於下列地點投放捐款 地址 : 香港九龍深水埗元州街75號地下

4、信用卡每月捐款:

https://angelmission.org.hk/products/%E6%AF%8F%E6%9C%88%E6%84%9B%E5%BF%83%E9%81%8E%E6%95%B8%E8%A1%8C%E5%8B%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