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塑膠污染】美國剖屍研究:微塑膠污染入侵人體器官 肝脾肺腎檢出雙酚A恐損生殖系統

發佈時間: 2020/08/21

微塑膠污染問題備受關注。早前有研究發現有多款海鮮蔬果驗出含微塑膠後,不少人都擔心對人體的影響。日前,有美國剖屍研究發現,全部器官樣本均含有雙酚A,情況不容忽視。

據《Forbes》報道,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圑隊從一個大型資料庫中獲取24具屍體,並利用新開發的質譜分析法,分析47個可能接觸或過濾到微塑膠的人體器官樣本,包括肝、脾、肺及腎。結果發現所有器官樣本都發現雙酚A(BPA),而BPA是製造塑膠的一種化學物質。

先前有關微塑膠(直徑小於5毫米)和納米塑膠(直徑小於0.001毫米)的研究都集中於對海洋生物,尤其是人類食用的海鮮的影響。至於塑膠進入人體後,在人體組織中積累的影響仍有待研究。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Rolf Halden表示:

「如果我們以為到處都有塑膠,只有我們身體沒有的話,這個想法就太天真。」

雙酚A有機會影響內分泌

據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雙酚A的急性毒性偏低,且不會致癌。最近一些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低劑量雙酚A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發育期的行為和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不過,另一些研究結果卻顯示沒有影響。由於雙酚A在人體會迅速代謝,然後經尿液排出,所以相信低劑量雙酚A不會對消費者造成上述影響。

早前,浸會大學生物系黃港住教授曾就雙酚A問題接受《晴報》訪問,他表示由於雙酚A的化學結構與女性的賀爾蒙相似,有機會影響內分泌,但少量的雙酚A不會對生育造成影響。但他提醒,雙酚A會干擾未發展成熟的胎兒或影響嬰兒成長,建議孕婦或嬰兒小心。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