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6成本地App開發商 受疫情打擊

發佈時間: 2020/08/20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5至6月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逾140間香港及亞洲地區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開發商和相關企業,了解行內發展及疫情影響。結果發現,有61%僅經營本地市場的企業稱受到疫情影響,最多受訪企業表示在家工作的模式導致其員工生產力下滑,另有41%認為商業交易與洽詢機會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僅有5%受訪企業表示應用程式下載量在疫情期間有所增加。而企業面對的3大困難,與去年一樣,依次為難開拓新客戶,其次為求才不易,及產品開發耗費人力物力。

另外,今年雖3成企業有盈餘,但僅有19%企業獲利,反觀虧損的比例從去年的26%增至今年的30%。不過,66%報稱今年錄得虧損的企業預計在1至3年內可達至收支平衡,有12%樂觀預計未來1年可損益兩平。整體而言,業界對未來發展仍持樂觀態度。

專心優化產品待疫後商機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表示,因應疫情,人才需求方面有改善,當中以管理層及營銷員工職位人手較以往充裕。他指出,因應不少大公司有職位流動,對於IT業界而言,能從中吸收人才。不過在大數據科學、商業分析等技術人員方面,仍很有需求。

他稱,疫情雖影響營銷,不過認為企業可集中投放在優化及開發產品,待疫情過去投入市場,「好似當年沙士完之後,公司銷量是能幾何級上升」。不過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業界亦會憂慮未來從本港推出的應用程式會否因被視為中國推出的產品而遭封殺,故建議業界可多向亞洲其他國家開拓商機,如台灣、越南等東南亞地方。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補充,企業可善用政府和相關機構的資源裝備自己,以好好把握疫情下的新機遇。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