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斯選舉舞弊風波

發佈時間: 2020/08/21

白羅斯選舉舞弊風波

白羅斯大選結束,結果執政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獲8成選票勝出,第6度當選總統,反對派質疑選舉舞弊,全國多個城市出現大規模示威。多年來,盧卡申科打壓異己從不手軟,在他統治下的白羅斯,重回前蘇聯鐵腕統治,西方媒體都稱他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盧卡申科於1990年當選白羅斯最高蘇維埃人民代表,開始其從政的生涯。1991年白羅斯脫離蘇聯,走上獨立的道路;1994年首次舉行總統大選,盧卡申科擊敗對手當選總統,之後的總統大選也順利連任。為了穩奪權力,盧卡申科在2004年發起修憲公投,廢除總統任期限制,因此成為白羅斯獨立至今唯一的總統。

26年來,盧卡申科一直獨攬大權,打壓異己、操控傳媒,甚至沿用蘇聯秘密警察KGB的制度來監控人民。歐盟對白羅斯獨裁政權看不過眼,多次針對反對派和記者失蹤事件向白羅斯實施制裁,白羅斯的經濟發展亦因而遠遠落後其他東歐國家。

孤立政策令白羅斯在經濟發展和能源供應上高度依賴俄羅斯,直至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及俄羅斯於2018年提出兩國一體化,兩國關係轉差,盧卡申科政府在今屆選舉更公開譴責俄國干預選舉。

民眾亦不滿盧卡申科的高壓政策,加上他輕視新冠肺炎疫情,為這國家帶來沉重代價,建制內外都有人想挑戰他的總統寶座,但結果是被取消資格,或被收監。例如著名博客季哈諾夫斯基在宣布參選後,以襲警罪名被捕,他的妻子決定代替丈夫參選,雖然最後只取得不足1成選票,但她拒絕承認落敗,要求盧卡申科以和平方式移交權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