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口」「體」之養︰口腔‧免疫‧心血管

發佈時間: 2020/08/21

「口」「體」之養︰口腔‧免疫‧心血管

口腔微生物不止影響先前介紹的呼吸道及腸道,還影響免疫和心血管系統。在此介紹一些近年研究的發現。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風濕科疾病,是自身免疫系統異常病症。羅氏菌(Rothia)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口腔分泌比健康人士較多,顯示口腔細菌群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

口腔健康出現問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歐洲牙周病學聯會(EFP)及世界心臟病聯會(WHF)最近發表聯合報告,建議牙醫應提醒嚴重牙周病患者,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及中風)的風險高,須積極治理牙周病及維持口腔健康。一個大型綜合分析審視超過60個報告,在一千七百多名冠心病患者的動脈粥狀硬塊(Atherosclerotic Plaque)中,發現牙周病口腔細菌如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直形彎曲菌(Campylobacter rectus)等。

要減少口腔壞菌,除保持口腔清潔外,更可「以菌制菌」。口含益生菌如唾液鏈球菌K12(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能黏附在上皮細胞表面,與壞菌競爭生存空間和食物、減低感染及傷害。

以口腔益菌取代壞菌,解決口腔問題之餘能促進我們的整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