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藍籌新「貴」藥明生物

發佈時間: 2020/08/21

藍籌新「貴」藥明生物

上星期恒指服務公司的季度檢討終於有結果,大熱門之一的美團點評(3690-W,下稱美團)意外地落選,由一隻叫藥明生物(02269)的公司「爆冷」入選。其餘的阿里巴巴(9988-SW)和小米集團(1810-W)則順利晉身藍籌行列。

我的姊妹Lucy聽到這個結果之後感到奇怪,問我美團落選的原因是甚麼?以及這隻「名不經傳」的藥明生物是甚麼來頭。

「小姐,我又不是恒指服務公司的人,怎知為甚麼美團會落選呢?如果按照恒指成分股的入選準則,美團確實大部分都符合的,包括成交額、市值和行業代表性,唯一可能稍遜的,就是『財務表現』。」我認真地告訴Lucy。

股價和業績表現勝美團

「啊,我知道了,雖然美團炒到癲,即是成交和市值都高企,但她的業績仍然有點飄忽。以年度計,去年才叫做賺了22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今年首季又蝕15億。而且,2018年時更創下勁蝕千億的紀錄。」Lucy對美團的業務情況也很掌握。

「嗯,妳果然愈來愈勤力。但我必須指出,她的所謂蝕最多錢的一份業績,基本上不是真的虧損,只是一些會計上的非現金虧損,所以不可以作準。但我也同意,她的盈利仍未穩定,可能是她落選的原因之一。不過,只要她的業績穩定下來,她入恒指只是時間問題。」

「我相信也是,但我想問問藥明生物,到底這隻股票是何方神聖?竟然可以靜悄悄地殺出來?」

「我們一般散戶可能不太熟悉藥明生物,但投資界對於這隻股票其實一早已經吼到實。她的股價和業績表現比起美團,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是嗎?麻煩妳介紹一下吧!」

「好的,其實,藥明生物是在2017年6月上市的,招股價只不過20.6元,但到了昨天,股價已經升至176.4元,即是短短3年左右,股價已經升了7倍多。而比藥明生物遲1年左右上市的美團,儘管今年以來股價像坐了火箭一樣,但上市至今,股價也不過升了2倍多。這還不止,正如妳所說,到今年第一季度止,美團也不過是在賺錢和蝕錢之間徘徊,但藥明生物過去幾年都賺錢,而且盈利穩步上升,感覺上,她的可靠性比美團更佳呢!」

「嘩,原來藥明生物也不是省油的燈!那麼,到底她是做甚麼藥呢?」Lucy一廂情願地以為藥明生物是一家藥廠。

「妳以為藥明生物是藥廠?」

「不是嗎?」

「她應該是藥廠的藥廠才對。」

「嗯,很玄虛呢!」

今年預測市盈率逾150倍

「其實,她的客戶就是藥廠,而且,主要是從事生物製劑的藥廠。」

「她的客戶是藥廠?」

「是的。我用一個製造業常用的詞彙妳就明,藥明生物等於是藥廠的代工(OEM/ODM,即原廠設備代工或原廠設計代工),但她的級數比起一般的OEM/ODM高很多。一種藥物由研發、臨床試驗到推出量產,沒有十年八載也不能成事。但如果藥廠把這個研發的工序外判給一些專業公司,就可以節省研發開支,以及減少失敗時的損失了。」

「嗯,我大致明白了。可以想像,藥明生物在這方面是龍頭了。」

「是的,她現時是內地最大的生物製藥外判服務提供者,全球也排名第四。再者,她的營業額和盈利每年都穩步上升,剛公布的今年中期業績也大幅增長64%。不過,即使如此,她的市盈率仍然超高,今年的預測市盈率高逾150倍左右!」

「嘩,果然是藍籌新『貴』喎!」Lucy笑着說。(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