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最好的自己

發佈時間: 2020/08/21

做最好的自己

我記得在網上看過一段影片,是馬雲出席一個美國節目,主持人說阿里巴巴和亞馬遜很不一樣,亞馬遜擁有整條供應鏈,幾乎甚麼都自己做,而阿里巴巴卻幾乎都外判,只做一個平台的角色。主持人問哪一套模式更好?馬雲說,世上並沒有唯一的正確商業模式,若情況真的如此,這個世界便非常沒趣。

造物主是喜愛多樣性的,所以大自然有很多不同的動物和植物,人類也有不同的種族;即使同一種族,甚至同一家庭,每個人都不一樣。從商的人都會坦然接受,世上不會只有一條成功路,因為我們見到太多截然不同,但卻同樣成功的模式。

領導和管理也一樣,沒有獨步單方,例如Tim Cook和喬布斯的經營和管理模式便很不一樣,但同樣令蘋果公司成功。在後喬布斯年代,可能Tim Cook的模式更適合蘋果,如果他嘗試模仿喬布斯,一定不能成就今天的蘋果。經營和管理,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市場、文化等等,還要配合領導人的個人特質。

我離開舊公司的時候,對繼任人語重心長地說,不要模仿我,要做最好的自己。結果這8年來,舊公司的發展很好,甚至一定比我留任更好。領導人要做最好的自己,並且相信自己。最失敗的領導者,是嘗試模仿別人,而失去了自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